ENG

別讓香港跌進民粹泥沼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快將出台,目前社會的焦點,似乎落在政府會否推出紓困措施上,但對於工商界來說,政府如何為香港經濟發展找尋出路,更是重中之重。

早幾天,香港總商會舉辦「香港商業高峰會」,作為其中一位講者,我聽到工商界朋友不少寶貴的意見。例如,有人關注現時社會高度政治化,擔心政府政策將走向民粹;有人擔心標準工時將會導致企業經營成本上升,削弱中小企的競爭力,影響港商的生存空間;有人希望政府增加國際學校學額及改善空氣質素,締造有利的營商環境。

應有長遠經濟發展藍圖

對於大家的意見,我點點頭,打趣說:We would like to see a popular government, but not one that is populist!意即我們樂見一個受歡迎的政府,而不是一個民粹主義的政府。

事實上,本港近年已實施了多項規管商界的新法例,引起國際間對香港營商環境的關注。其中一個例子是,雖然香港連續十九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但今年經濟自由度的得分是自二○○○年以來最低,差距已被排名第二的新加坡進一步拉近。傳統基金會更警告,本港的最低工資及《競爭條例》將會帶來反效果,而樓市辣招亦影響了自由經濟。難怪有社會人士關注,日後本港能否繼續維持最自由經濟體系位置。

此外,不少工商界的人士,也提出香港部分行業有勞工短缺的問題。最近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提出輸入外勞的討論,旋即引起勞工界強烈反對。我擔心,在民粹主義抬頭下,有關議題,難以獲得理性的討論,到頭來吃虧的,不止是老闆,不止是打工仔,還有香港的經濟命脈。

面對周邊城市的競爭,香港實在不可以再蹉跎了。我期望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既有短期的紓困措施,也有長遠的經濟發展藍圖。經民聯早前就《施政報告》向特首提交二百多項建議,主要圍繞九項重點,包括擴大中產比例、培育青年、加強支援中小企,促進金融發展等,我希望政府能夠認真考慮。

我亦期望,社會能給予政府充分的施政空間和時間,讓特區政府能加倍努力,提高施政效率,落實各項有利經濟與民生的政策。當然,工商界的朋友,亦應該就不同議題多發聲,別讓香港跌進福利主義和民粹主義的泥沼。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