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別讓孩子成為下一個「臨臨」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香港近日接連被揭發多宗懷疑虐待兒童案件,其中5歲女童臨臨疑被生父及繼母虐待致死的事件更是駭人聽聞。筆者身為人母,為受害者感到痛心,更不能理解為什麼受害者生父能向親生骨肉下此毒手!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筆者不宜就案件本身多加評論。但各種令人側目的案情背後,帶出的是近年虐兒個案上升的血淋淋事實。政府、社會必須重視,必須停止悲劇的重演。

家是孩子永遠的避風港,父母則是孩子堅實的肩膀。但有關案件的父母並沒有盡到父母的責任,甚至涉嫌傷害孩子的生命安全、溫飽,表現並不及格,亦將面臨法律的制裁。但事件帶出更深層次的問題,是學校、社工、社署甚至社會,對於類似事件的警覺性不足,以及行動力的欠奉。

為了讓我們的孩子免受傷害,不僅家長要做好照顧、教育的本分,校方、前線的教師更需要秉持熱愛教育和孩子的原則。校方和社工的介入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介入的時機。往往只有在悲劇發生後才能引起社會的迴響和關注,有關部門再跟進和檢討,大錯已經釀成,為時已晚。關心身處弱勢、有困難的兒童,需要的不僅是一套有前瞻性的機制,更需要在前線的社工、教師的一顆赤誠的心,將每一個個案的孩子都視為己出,加強與父母、孩子的溝通,真正理解他們的需要。此外,希望社署的社工能更專業和果斷,不要怕做多,亦不應事事都拘泥於形式和程序, 從「心」出發,以孩子的人身安全和家庭和睦作為出發點。

盼教局和社署認真審視機制

香港是高度文明的社會,但近期社會接連發生的懷疑虐兒案,恐怕只是冰山一角、管中窺豹。筆者冀望教育局和社署能加強溝通、互相配合,考慮為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甚至縮短幼稚園學生缺課需申報的時間,並反思為什麼香港有相對完整的福利制度,卻仍有孩子落得如此下場;學校的教師平時也應多留意學生的情緒及異樣行為,若察覺有異樣便應主動跟進。平時街坊間的互動也十分重要,若有有關方面的懷疑,不妨主動關懷;若事態嚴重,必要時甚至可以果斷報警求助。警員若接到懷疑家庭暴力的個案,也應該加倍留心。

最後,希望教育局和社署能認真審視現有機制,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當的資源和援助。加強推廣,讓家長明白孩子成長時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和疏忽照顧有可能面對的法律後果。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