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別讓仇恨支配社會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就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紛爭已持續兩個月,每周末出現的暴力衝突、警民對峙場面,以致不同社區中發生的市民口角、動武,實在令熱愛香港的人都倍感痛心。社會上已瀰漫一種仇恨情緒,無論是對警察、示威者、還是對政府抑或一般市民,先不論孰是孰非,有何訴求或不滿,若任何一方被仇恨蒙蔽眼睛、沖昏頭腦,既無助於解決問題之餘,持續緊張的氣氛,更令人擔憂出現嚴重傷亡事件。

訴諸暴力不能解決問題

自六月的遊行示威以來,大部分市民都以理性平和的態度表達訴求,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充分保障市民遊行示威及發表言論的自由,政府亦承認了在《逃犯條例》修訂過程中的粗疏之處,並已多次強調修例的工作已經停止,同時,亦願意改變施政的風格,加強聆聽溝通,務求令社會早日回到正軌。

在這兩個多月的衝突以來,有市民對政府的回應以及警方處理示威手法有不滿之處;同樣亦有市民覺得政府畏首畏尾,令警隊進退兩難。

環顧不少世界先進國家處理遊行示威的經驗,總體來說,香港警隊的專業和克制還是值得肯定的。香港是多元社會,政治光譜寬闊,對於事件有不同看法是很正常的,然而,應該通過和平理性的溝通尋找出路,訴諸暴力非能解決問題,反而令積怨日深。

特區政府應釋出最大善意

在示威者常用的網絡論壇上,有不少警員以及家屬的資料遭到披露,更有甚者鼓吹示威者去「招呼」警員及家人,他們用所謂「接收工」、「麻包袋」等的暗語,其實是慫恿他人對個別警察作出恐嚇以及意圖人身傷害,實在是令人擔憂,更可惜的是,部分激進的年輕人在口罩遮掩之下,公然圍堵警署,襲擊警察,視法治如無物。

在論壇上亦不難看到公開鼓吹港獨的言論。然而,即使暴力行動如何升級,涉及國家主權以及領土完整的底綫是不能逾越的。中央已經多次重申,堅持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但亦會不惜一切確保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廣大市民應認清形勢。特區政府亦應釋出最大善意,思考如何踏出一步,不排除《基本法》下任何可以平息社會紛爭的方法,爭取社會大多數的認同。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