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分工協作互補優勢 攜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群發展規劃,經民聯表示歡迎,並利用本身的工商專業強項迅速展開調研,集思廣益,在5月23日向特首梁振英先生遞交《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建議書》,就香港如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出12項主要建議。建議書中強調粵港澳三地政府必須打破地區藩籬,建立完善的分工協作制度,互補優勢,以先行先試的思維及創新策略,為區內的工商及專業界和中小企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並為本港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在6月1日,本人又趁現屆行政長官任內最後一次立法會答問會,詢問梁特首,目前在特區政府層面的具體跟進工作詳情,以及如何確保這方面的工作與下屆政府能夠順利交接。

經民聯的建議書特別着眼於發揮香港優勢,吸引港企、港人參與大灣區發展,期待區內各方勇於先行先試,積極拆牆鬆綁。具體建議包括簡化大灣區跨境稅務安排,降低業界准入門檻,爭取專業資格互認及港企「國民待遇」,促進人才互通,同時免除區內長途漫遊費用,推動通訊無阻。在推動經濟和產業發展方面,聯盟倡議打造世界級創新科技灣區,並借助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集中開發新科技,吸引國際科技機構及人才進駐。聯盟亦建議,利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動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樞紐建設,並促進區內的跨境投資。又認為大灣區應致力加強基建聯通,打通人流物流。

經民聯相信這些建議可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而香港特區政府一定要爭取主動,與內地和澳門政府溝通和協調,力求發揮香港的優勢。經民聯倡議在國家層面成立高規格的統籌協調機制,並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成立專責委員會,由政府最高層領導,集合政、商、專業等各界精英,進行具體的策劃和跟進落實工作。

特首梁振英先生對經民聯的建議反應積極,並將建議書分發給政府有關部門的同事研究。儘管現屆特區政府接近任期屆尾,梁特首仍然忙於大灣區的前期準備工作,在4月下旬率團去大灣區參觀考察部分城市,又就這議題召開了經濟發展委員會和策略發展委員會的聯席會議。目標是在本屆政府卸任之前,訂出一個框架性、方向性的文件。梁特首回答我的質詢時指出,國家做事和內地省市做事的速度很快,因此,我們不能落後。如果我們落後的話,大灣區的規劃就會在沒有香港全面參與的情況下完成,這是我們不想見到的。若一切順利,將由發改委牽頭,在港、澳、廣東省和九個城市的參與下,協商出一個框架性的文件,讓有關各方和社會各界知道大灣區的規劃方向。

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無疑是個新的課題,從香港的角度而言,關鍵在於如何在符合「一國兩制」的情況下,盡量排除一些制度之間的障礙,令到香港和大灣區城市群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暢通無阻。這個課題值得社會各界關心和參與,群策群力。下一屆特區政府也必須不失時機,盡快凝聚社會共識,並與區內合作夥伴制定出協同發展、務實可行的規劃綱領和行動方案。

近年,本港由於政治紛爭引致社會內耗,實在不能再承受蹉跎歲月的代價,錯失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良機。經民聯日後亦會在立法會及工商專業界等不同渠道,繼續跟進相關建議的落實。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