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凡事「佔領」不得人心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上月中有浸會大學學生因不滿校方對於普通話豁免試的安排, 「佔領」學校語文中心抗議。其間有人以粗言穢語辱罵老師,片段被媒體放上網,引起社會反彈。絕大部分市民不能接受的,是幾名學生表達訴求的方式;帶頭鬧事的幾名學生在老師面前展現的囂張氣焰,更是使人極度反感。

校方是否應該將普通話考試成績列入畢業考慮中,可以有討論空間。當然我們這一代在香港土生土長、看着中國起飛的香港人,出於純樸的家國情懷,很容易就接受普通話。香港回歸中國,普通話更成為全球重要的語言,但出現這些浸大學生抗拒學習普通話,令人莫名其妙。近年來社會有看不起新畢業的大學生的傾向,這次浸大事件亦只會令更多人看不起浸大的學生。

香港長久以來以廣東話為主要語言,但每所大專院校向來有自己的辦學理念、校政、創校原則及理想。學生作為大學的一分子,應該愛護及尊重自己的大學。這些浸大學生不想學普通話,那就罷了;但他們的惡行並非是不想學習普通話那麼「笨」,而是出於對中國的盲目敵視。尊師重道往何處去了?

無論有關當事人的出發點為何,都不應使用粗言穢語及帶威嚇性的字句辱罵老師,否則不僅予人觀感極為不雅,更將自己的拙劣素質展露無遺。筆者從網上的片段中可以看到,他們首先譏笑某名女教師的廣東話發音不標準,其後又大聲呼喝一名外籍女教師。浸大的尊師重道往何處去了?幸而該名外籍女教職員面對學生的咄咄逼人沒有退縮,並理直氣壯地與學生理論,至少維護了老師的基本尊嚴。

這次事件看似複雜,道理卻很簡單:學生尊師重道是天經地義,更是家喻戶曉的大道理。而老師作為引導學生進入社會的「盲公竹」,在關鍵時刻要堅持原則,不能為了迎合學生,或害怕受到學生甚至家長的責罵,而對學生犯下的錯誤視而不見。事件中受到辱罵的老師受到社會尊重,是因為她在學生的惡行面前展現了一名教師應有的態度,沒有被嚇退。這次浸大生「佔領」語文中心事件,學生應該明白,表達不滿、爭取權益,亦要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進行,不然只會成為社會笑柄,賠了夫人又折兵,還損了浸大及浸大生的聲譽。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