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冷靜思考「佔中」如何和平結束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佔中」行動至今已擾攘了20多天,很多市民的日常生活、甚至連生計都受到波及,社會上反「佔中」的聲音十分強烈,而「佔中」行動卻並非如發起者所說的愛與和平、非暴力,不但所佔領的地區超過發起者先前的預告,由「佔中」變成佔金鐘、佔旺角、佔銅鑼灣,場面更明顯失控,不但未有短期內得以和平解決的明確跡象,而且非理性、甚至暴力衝擊的場面不時發生,事態的發展令人深感憂慮。

有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提出休會待續議案,要就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進行辯論。很可惜,不少反對派議員的發言,往往只是根據個別事件,部分事實甚至非事實,而質疑和攻擊警方依法執法的行動。這對於警方是很不公道的。相信很多朋友透過電視畫面都見到,當出現支持「佔中」與反「佔中」市民的對峙場面,我們的警察被迫夾在兩批市民的中間,盡力阻止衝突惡化,設身處地,我們完全可以想像到前線警務人員所承受的巨大壓力。

批評警察並不公道

「佔中」的本質是違法的,佔用道路,堵塞交通,對香港的法治構成衝擊,因此,警方必須依法執法,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儘管「佔中」發起人和組織者把「愛與和平」掛在口邊,但事態的發展卻顯示該行動早已變質和變調。有工程業界朋友傳送了一段龍和道當晚混亂情況的短片給我看。事發時,龍和道有大批示威者突然衝出馬路,用鐵馬及坑渠蓋堵塞隧道的來回方向,衝擊警方的防線。從短片中可清楚見到,十多名警員被大批示威者步步進逼,不斷向後退,其間多名示威者用粗口辱罵警員,挑釁警員,而警員們表現克制,同袍間更互相提點「保持冷靜」。我希望示威者與前線警務人員都能保持理智和克制,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佔中」行動發展至今,負面影響越來越大,運輸、物流、旅遊、零售、飲食、工程、建造等業界,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波及。「佔中」嚴重影響交通,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其中以中環、金鐘、灣仔,特別鄰近立法會和政府總部的地段堵塞最嚴重,有些地段根本無路可行。就在立法會附近,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展覽與會議活動,亦要面對交通堵塞帶來的影響。早前就有大型的電子展,是國際上同類展覽最大規模的,吸引大量海外的參展商和買家。雖然已報名參展的單位沒有退出,但不少業界人士指出買家人流明顯減少。如果「佔中」違法行動拖延得越長,對各行各業的經濟活動,以至對香港的金融中心和國際經貿中心的地位,打擊就會越沉重。

講道理設法令事件降溫

因此,我認為,社會各界不管政治見解如何南轅北轍,都不應火上加油,肆意打擊特區政府管治能力和警隊依法執法的權力,並激化警民之間的矛盾。我呼籲大家擺事實,講道理,設法令事件降溫,並盡可能為相關各方理性對話創造條件,以便最終促成事件和平解決,而不希望事態滑向擦槍走火的危險邊緣。

香港是屬於大家的香港,凡事應該以和為貴,我衷心希望有關各方,包括「佔中」的發起者和組織者、參與示威的學生和群眾,特區政府以及各界有心人,當然也包括立法會議員,都應該冷靜思考一下:「佔中」行動該怎樣以和平的方式結束,讓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秩序?難道對香港關愛的人,真的忍心讓社會長期撕裂下去嗎?大家是否可以求同存異,在合理和可能的範圍內爭取廣大市民
普遍接受而又可以落實的最佳成果,成功地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呢?我再次呼籲「要溝通,不要對抗」。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