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冗長拉布自暴其短 務實議事方為上策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目前仍在審議《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自2013年起,已連續5年有反對派議員動議大量修正案,阻延撥款草案通過。今年有20位議員合共動議742項修正案,儘管經立法會主席裁決,只容許185項修正案提出,並對辯論及表決作出技術性安排,但預計該草案的審議仍大約需60小時。事實上,一年一度的《撥款條例草案》有時間迫切性,必須在5月中或之前通過,否則經立法會通過的《臨時撥款決議案》所取得的臨時撥款將不敷運用,影響各項公共服務,甚至使政府運作停頓。

相信市民都有興趣知道,反對派議員提出的各項修正案,牽涉的範圍有幾廣、造成的影響有幾大?僅以工程業界較為關注的第四項合併辯論為例,該環節合共有38項議員修正案,涉及16個總目和本港的種種發展規劃,至少牽涉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和環境局等3個政策局,以及相關的12個專責部門。

欠缺全面長遠基建規劃

首先,土地及房屋供應是當前社會最矚目的民生問題,不少市民包括許多中產家庭和年輕一代都渴望有自己的居所,特區政府亦視之為施政重點,致力覓地建屋。據當局最新預計,自2016-17年度起的5年內,約有94, 500個公營房屋單位供應。同時,本年度的基本工程開支將達到868億元,以推展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各項工務工程項目。當然,上述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有賴於當局順利開發土地,並全速推展各項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計劃。例如,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已完成規劃及工程研究,並獲立法會批出前期工程撥款進行詳細設計。這是繼上世紀90年代東涌之後,香港首個大型新市鎮發展,約可提供6萬個住屋單位及84萬平方米工商業樓面。有議員的修正案卻要削減土木工程拓展署相當於有關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前期及第一期工程的一半場地勘探預算開支。

另一個例子是,特區政府根據「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進行策略性研究,探討在香港島與大嶼山之間的中部水域興建人工島的可行性,包括發展「東大嶼都會」,並在2014年11月向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撥款申請,以進行相關的研究及工地勘測工程,估計所需費用約為2.3億元。但在上一屆立法會會期未完成處理,當局已預告將於今年第三季再提交工務小組委員審議。但有議員修正案卻要削減大約相當於土木工程拓展署有關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的3名專業人員的全年運作開支,另一議員的修正案又要削減該署有關「就發展建議提供意見」的一半預算開支。

香港過去由於欠缺全面長遠的基建規劃,工程業界深受其害,「一時做死、一時餓死」。本人在2013年10月在立法會動議議案,促請特區政府制訂長遠基建規劃,議案獲得大多數議員認同,在無修訂下通過。因此,我樂於見到,規劃署正在着手「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更新研究,相關的公眾參與活動剛於4 月底結束,接下來有待署方據此制訂可取的方案。但有議員修正案要削減規劃署大約相當於香港2030+可持續發展評估的全年預算開支。難道這些反對派議員認為本港的各項短、中、長發展規劃和工務工程項目可以置之不理?市民的住屋需求又如何得以滿足呢?

反對派講一套做一套

在發展交通基建網絡方面,港珠澳大橋將為本港與珠江三角洲西岸提供道路連接,對於推動物流、商務、貿易、旅遊等行業發揮重大作用。路政署最近公佈,全長12公里的香港接線已全線貫通,其他相關工程亦進行得如火如荼,爭取大橋於今年年底具備通車條件。但有議員的修正案要削減相當於路政署港珠澳大橋香港工程管理處全年預算運作開支。如果該項目日後因此而未能按計劃通車,難道大家可以找該議員問責?

在航空運輸方面,香港機場管理局正全力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其規模差不多等於在現有機場旁邊興建一個新機場,相關業界都普遍支持興建,當中亦包括創造數以十萬計的就業機會。但有議員的修正案卻削減相當於運輸及房屋局(運輸科)轄下機場擴建工程統籌辦公室職位的全年預算開支。難道該議員認為特區政府對於三跑道系統項目連最基本的統籌和監察都不需要嗎?

工程界朋友非常關注上述議題,亦憂慮上述各項修正案一旦獲得通過所帶來的惡劣後果。一些反對派議員一方面強烈要求政府各部門提升服務水平,擺出很關注社會民生的姿態,但講就一套,做就另一套,對預算案提出大量不合情理的修訂。如果這些修正案獲得通過,相關政府部門的運作將陷於停頓以至關閉,相關公務員的「出糧」亦成問題,更嚴重影響社會民生項目的落實,與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修補社會撕裂的主流意見亦完全背道而馳!冗長拉布只會自暴其短,務實議事方為上策。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