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再向財爺進言 (石禮謙) – 評論文章

財爺,司長,日前您出席電台節目時依然非常堅定地斷然拒絕對樓市的「減辣」要求。認為現階段如果「撤辣」會將樓市再度炒起。

我覺得您對樓市過於樂觀,低估了香港遭受衝擊以及因疫情導致全球經濟衰退對香港影響。其實我更傾向於前財經事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的看法,即「疫情危機才剛開始,不排除最終演變成金融危機」。

司長,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修例風波影響、新冠肺炎對經濟帶來破壞是樓市難以樂觀的理由。

首先,中美關係正經歷困難時期。貿易糾紛只是第一階段,之後還會有各方面的纏繞。美國近來有人極力推動「中美脫鈎」,這對香港長遠發展十分不利。其次是疫情對內地經濟的影響。幾乎可以肯定,今年內地經濟將大幅放緩,增長將是幾十年最低的一年。香港在兩大經濟體之間的夾縫生存,影響之大可想而知。

就香港本身而言,修例風波至今未獲平息,亂局為香港帶來的負面訊息仍在發酵,香港社會仍然存在未可預見的隱憂。

樓市再炒起是過慮

根據WTO預計,今年全球貿易額與2019年相比將萎縮13%至32%,取其平均數大概相等於損失5萬億美元貿易額,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國中國去年全年出口額的兩倍(2019中國出口貨值2.5萬億美元)。換言之會有相當於兩倍中國去年出口貿易額消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急劇收縮3%,比2008至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的情況還要糟糕得多。內地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著名經濟專家馬駿也認為內地今年GDP增長只有約1%至2%,較原先預計6%相距甚遠。

還有預測認為,香港受多重打擊之下不單經濟嚴重衰退,即使預期的復甦進度也將比中、日、韓、台灣、東南亞來得遲緩。

嚴峻的經濟情勢下,您「樓市再度炒起」的擔憂顯然是過慮了。

另方面,從市場角度檢討「辣招」帶來的效果。2010年首度推出「辣招」時二手成交量為12.4萬宗;第二年即回落至7萬宗。之後政府不斷「加辣」,2013年後年年都在4萬宗左右。去年更跌至35893宗。

可以講,「辣招」實施的十年是樓市成交萎縮的十年;是遏抑成交,影響流通的十年;是影響市民上車換樓機會的十年。如今,經濟不景氣降臨,有需要人士就連賣樓套現,應付經濟需要的「逃生門」也可能因「辣招」而斷送。

司長,時至今日,減「辣」抑或維持「辣招」已非遏抑炒風問題,而是穩定經濟、增添市場活力以及維護市民置業信心的問題;是以寬鬆的市場環境去應對經濟惡化的問題;是避免樓市崩潰引發金融危機的問題!

司長,維持香港繁榮穩定是特區政府的責任,也是香港市民共同願望。經過近月的風風雨雨以及面對未來的未知之數,市民最希望香港回復社會安定,經濟回復活力,讓市場推動發展。事實上未來的香港要應付挑戰,必須讓市場力量自己發揮作用。

最怕自由經濟削弱

司長,有史以來最大赤字的預算案將獲通過。赤字預算不可怕,可怕的是自由市場經濟被削弱、被束縛。過往香港面對急速變化的國際經濟環境有足夠應變能力,其根本原因在於是香港經濟自由開放,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我希望司長您能繼續貫徹以往成功的經濟策略,維持資本主義的經濟體系,確保巿場自由,締造最能支持經濟發展的環境。

倘能如此,香港則生機再現,復元可期。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