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共贏發展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連三天在北京召開,行政長官率領我們一行近七十人參加,探討香港如何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建設。今次論壇有十二場主題分論壇,其中十一場都有香港代表發言,行政長官更會在「資金融通」和「地方合作」兩場分論壇中作開場發言。在「地方合作」分場論壇中,更特別設有香港環節,正凸顯香港在「一帶一路」當中的獨特角色。

中央本周初發佈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進一步明確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潔之路。

報告提到,二○一三年至二○一八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六萬億美元,佔中國貨物貿易總額的比重達到百分之二十七點四;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九百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超過四千億美元。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成員已達三百一十家,成為推動民間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係「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周年,亦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開局之年,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有深遠的意義,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可進一步為「一帶一路」提供更堅實的支撐。上個星期,我哋一帶一路總商會與北京外企服務集團、聯合出版集團共同主辦「聚焦灣區 共建帶路」專題午餐會,以「大灣區人才一體化——共生、互通、多贏」為題作出分享。其實,一帶一路總商會成立一年多以來已經舉辦多次論壇及活動,希望同社會各界攜手,匯聚人脈,擴大網絡,開拓市場,為國家同香港的繁榮作出貢獻,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今屆高峰論壇的規模更大,香港的參與程度亦更高,希望藉呢次論壇,可以與不同地方的朋友分享香港對推動全球互聯互通、共贏發展的努力,亦多交流香港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工作,為香港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