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共建香港美麗家園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兩個月來,非法的「佔領行動」堵塞交通、衝擊行政和立法機構,無視法治,損害香港國際形象和經濟民生,這不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也決不是愛港學生所崇尚的民主。我們的民主發展不能違背基本法,更不能用非法「佔領行動」來破壞我們的法治,否則,每一位市民都淪為受害者。香港是我們的美麗家園,更是我們先祖不辭辛勞建設而成,愛香港愛家園之情深植在每個市民心中。我相信,建設家園之心誰也無法扼殺,這是我們奔騰的血脈,將代代相傳。

近期,非法的「佔領行動」正撕裂香港,遭到逾八成民意反對。在一座和平、美麗、富裕的城市中,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的四周被逾千個帳幕包圍,多個商業、金融區變成非法示威者駐紮的「陣地」,多條主幹道路被卡板、鐵馬、垃圾桶堵塞。香港,滿目瘡痍。香港是我們的家,我想,每一位熱愛家庭的市民都會痛徹心肺。

「佔領行動」撕裂香港

2011年,美國人加布林雷斯出版《商業的奧秘:是什麼、做什麼、怎麼做?》一書。這是一本權威的暢銷書,通過經典商業案例和圖表,為讀者提供解說。我感到可以借書之名改為「民主的奧秘:是什麼、做什麼、怎麼做? 」

香港經歷英國管治155年,而回歸迄今僅僅17年,如何看香港目前的民主?我想一定是見仁見智。但是,我認為香港發展民主一定要遵循以下3點:

第一,必須符合香港整體利益。這是最根本的一條,凡是不利香港整體利益的民主就是倒香港的米。
第二,必須取得中央支持。這是最基本的尺規,香港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必須在中央的支持下,才
能穩步發展;反之,與中央為敵來發展地方的民主,是脫離政治現實的幻想。
第三,民主不能脫離基本法。這是最核心的內容,凡是違反基本法的民主就是脫離法治基礎,是無本之木,無源之
水。

大家清楚地看到,兩個月來,非法的「佔領行動」堵塞交通,衝擊行政和立法機構,無視法治,損害香港國際形象和經濟民生,這不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也決不是愛港學生所崇尚的民主。

破壞香港非愛港所為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佔領行動」用違法行動來要求中國最高權力機構改變依法產生的決議,不符合現實。我們要爭取的民主,是現實生活中活生生的民主,能為普羅市民改善生活,為打工者增加收入,為工商業界帶來商機,為年輕人帶來發展空間,為孩子帶來歡笑,為我們的家園帶來更多和諧!所以,我們爭取民主不可脫離現實,必須要在理想和現實之間取得平衡。

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文件,自1997年7月1日起,取代殖民統治時期《英皇制誥》及《皇室訓令》的地位,確認了香港特區政府的組成辦法、權力和責任及其與中國中央政府的關係等,是我們的根本大法。有人經常批評一些國家和地區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但是,香港有一小撮人想把香港變成有法不依的亂世。所以,我們的民主發展不能違背基本法,更不能用非法「佔領行動」來破壞我們的法治,否則,每一位市民都淪為受害者。

香港依山面海,是美麗的家園,更是我們先祖不辭辛勞建設而成。展望未來,眼下的亂局是前行路上的一個瞬間,愛香港愛家園之情深植在每個市民心中。我相信,建設家園之心誰也無法扼殺,這是我們奔騰的血脈,將代代相傳。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