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共同努力讓「興」動能更強勁(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在此新春之際,香港社會喜氣洋洋!這邊廂,兩地實施首階段免檢疫通關,社會逐步復常;那邊廂,高鐵重開,兩地家庭團聚的喜樂充斥着各階層。人們等了三年,終於通關了!更令人欣慰的是,兩地恢復通關至今運作一切順暢,做到了整個通關過程「平安、有序及到位」,證明了兩地循序漸進的通關方向是正確的,也體現了行政長官李家超穩中求進的管治作風和施政理念。

與此同時,國務院任命鄭雁雄接替駱惠寧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過去的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是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階段的一年。鄭雁雄主任大局意識強,領導經驗豐富,又曾在香港最關鍵的時期執掌駐港國安公署,熟悉香港工作。鄭雁雄主任與剛卸任的駱惠寧前主任都是擁有豐富鬥爭精神的領導,兩人在過去並肩作戰,協助香港特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國安工作穩步發展,讓香港社會恢復穩定,令香港轉危為機。

推動香港早日實現由治及興

作為在前線經歷了2019年黑暴、與反中亂港分子鬥爭的立法會議員,我經歷過立法會運作幾乎陷於癱瘓,香港社會無法無天的黑暗時期。在這個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時期,中央派出兩位有豐富鬥爭精神的領導坐鎮香港,有力地扭轉了局面。駱惠寧前主任帶領香港經歷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三年,不負國家所託,領導香港在大風大浪面前穩步向前航行,堅定「愛國者治港」方向,為香港從政者樹立了「愛國者治港」的好榜樣。

過去三年,香港局勢動盪不安,駐港國安公署的成立,充分發揮監督、指導、協調、支持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香港社會能夠恢復秩序,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市民得以正常生活、工作、學習,這些都離不開兩位領導以保護國家安全為根本,堅守國家賦予香港的定位,堅持落實好「一國兩制」的種種努力付出。香港必須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發揮香港優勢,維護香港法治和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鄭雁雄主任在2023年新春致辭中表示,2022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親臨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宣示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深刻闡述「一國兩制」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香港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新一屆特區政府守正創新,展現出「愛國者治港」新氣象。

1月16日,鄭雁雄主任在中聯辦外和香港傳媒見面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寄語香港「大有可為,風光無限」。香港天時、地利、人和無與倫比,只要自己別亂,別搞錯方向,必定事業「大有可為」,必定前景「風光無限」。

2022年,香港得到祖國的大力支持,頂住了第五波疫情的衝擊,穩步踏上復常之路;成功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等國際盛事。

筆者認為香港市民需要深刻認識到,香港今天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全因為中央在香港最危急時候作出精準的判斷,採取標本兼治的措施,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改革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香港迎來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讓香港續在「一國兩制」正確軌道上穩步前進。我們要把握好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負國家所託,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上下一心不負中央厚望

筆者也衷心感謝駱惠寧前主任過去三年對香港作出的巨大貢獻,並相信在鄭雁雄主任的帶領下,中聯辦必定履職盡責,推動香港大步向前發展。鄭雁雄主任表示會「在香港多講『北京話』,在北京多講『香港話』」,令人深深感受到他對香港的愛護之情。

筆者和所有香港市民一樣,倍加珍惜香港當前由治及興的局面;由治及興不是掛在口邊的口號,而是要全民起動,上下一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各領域把握發展機遇,提升核心競爭力,為國家、為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出東方之珠的光芒。

刊於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