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六中全會決議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立牌指路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具有劃時代意義。決議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來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一步確立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着深遠而重大的影響。中央將「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納入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不僅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重視,顯示出對踐行「一國兩制」的堅持和決心,而且對於推動香港由亂及治,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立牌指路的作用,加強了港人對前景的信心。香港各界應深入領會六中全會決議精神,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集中精力推經濟惠民生,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十九大報告中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中央將「一國兩制」從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和「重大課題」,提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和「顯著優勢」,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不但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提出者、創造者,更是「一國兩制」的捍衛者。

  中共領導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根本保證

  六中全會公報指出:「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六中全會決議對香港的最大啟示,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證,唯有全面落實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香港的繁榮穩定才會有穩固保障,「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才可以行穩致遠。

  2019年的修例風波,是國際反華的大氣候以及香港各種深層次矛盾的小氣候,相互催化而成。這場席捲全港的連串違法暴力事件,對「一國兩制」構成了史無前例的威脅,當時不少市民都憂慮「一國兩制」是否還能夠維持?香港又將何去何從?這場黑暴已經超出特區政府所能應付的範疇,在香港危急存亡之秋,中央果斷出手挽狂瀾於既倒,習主席運籌帷幄,指揮捍衛「一國兩制」事業,粉碎了反中亂港勢力搞港版「顏色革命」的圖謀。如果沒有中央行使對香港的管治權,沒有中央這個強大的後盾,香港局勢將難以想像。

  祖國強力支持是香港光明前途最大依託

  香港命運從來都是與祖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祖國的強力支持,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不斷發展,成為領航香港光明前途的最大依託。中央一直重視和關心香港的發展以及港人福祉,支持香港突破經濟和民生的困局。習主席說,「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國家戰略,推動落實連串惠港政策措施,為香港發展提供源源動力。

  對於香港未來發展問題,六中全會決議為香港指路引航。決議明確指出,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支持行政長官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嚴厲打擊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全面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確實,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並完善選舉制度,這一套治亂組合拳不但是為了推動香港重回正軌,由亂及治,更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提供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讓香港可以集中精力謀發展,把握國家推動「雙循環」戰略,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所帶來的龐大機遇,更好地發揮香港聯通國內國際市場的「雙接軌」優勢,成為國家「雙循環」的樞紐角色。

  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振香港經濟

  六中全會歷史決議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路向,社會各界更要善用當前有利的發展環境,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配合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推進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更帶動香港重振經濟,破解香港的深層次經濟民生難題,擺脫困境再出發,共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