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公正調查 釋除疑慮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港鐵沙中綫屢次被揭發工程問題,引起公眾廣泛關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新爆出的是紅磡站旁兩條隧道和一處列車停放處有施工紀錄缺失,以及未經同意改動工程。我歡迎政府從善如流,擴大調查紅磡站剪鋼筋事件的法定調查委員會之職權範圍,以調查有關新問題;港鐵亦必須繼續配合調查,挽救市民對港鐵工程的信心;各界亦應給予委員會及港鐵空間,切忌未審先判。

政客「加鹽加醋」唯恐不亂

剪鋼筋、沉降、樓震、爆水管……沙中綫紅磡站事件發展至今,被揭接二連三的工程問題,港鐵態度迴避、諱疾忌醫,反映出現時監管機制的不足之處。由於問題太多,公眾已對整個工程產生信任危機。對於有人要求立法會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有關事件,我認為現階段並非合適做法。當務之急是通過調查委員會,以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去調查紅磡站所涉及的工程問題。委員會的職權包括檢討政府與港鐵在工程監督的問題;如果站內有任何技術問題,委員會都應有合理原因將其納入調查範圍。

至於港鐵方面,亦必須加強透明度,以開誠布公的態度向公眾作出交代,確保各項鐵路工程符合安全標準,讓市民將來可以放心、安全地乘搭新落成的鐵路;切忌左閃右避,被質疑對問題束手無策及企圖粉飾太平。

當然,市民都非常關心通車時間,亦十分關注港鐵工程事件的進展,但單靠部分政客的片言隻字未必能對事情有全面了解。事實上,自事件發生以來,部分政客唯恐天下不亂,以專家口脗就事件「加鹽加醋」,危言聳聽,令市民無法得知準確的訊息。他們自稱有內幕消息,卻在沒有真憑實據之下,對涉事人或機構未審先判,我認為有關做法並不公道,更容易引起公眾恐慌。

港鐵有責任提高透明度

經一事,長一智,港鐵有責任提高透明度,以釋除大眾的疑慮;一眾政客若無限上綱,不但無助解決爭議,更會製造不必要的輿論,令市民接收錯誤訊息。因此,我希望獨立委員會能提供一個不偏不倚的調查;港鐵亦應盡早給市民一個交代;同時,政客不應急於「抽水」,應給予足夠時間,待調查水落石出後再作負責任的評論。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