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公仔箱風雲與有效管治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有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一事,因被視為大熱門的香港電視,「意外出局」,全城矚目,至今已超過兩個星期了,這場公仔箱風雲不但沒半點平息跡象,更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連帶特首和整個梁班子的民望都大幅插水。但筆者認為,同場加映的特區管治風雲,劇力萬鈞,其意義不比無電視睇為輕,更值得我們多加關注。

根據特區政府於10月15日的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原則上批准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奇妙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提出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免
費電視)牌照申請,而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的申請則不獲接納。」
 
問起責來各自保
 
大家應該了解,不管是否同意上述的發牌結局,這是特首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可是,當公眾和輿論質疑相關決定是否合情合理和合規之際,跟特首一起決策的人,有些人不是選擇割席,便是保持距離,又或言不及義。其所造成的客觀效果,就是大難臨頭各自飛、問起責來各自保,任由特首孤軍作戰。

不少人都在問,管治班子是否出了甚麼問題?不是要遵守集體負責和保密制嗎?為何自從發牌消息公布以來,傳媒竟一再爆料;既爆出行會當中的表決情況,又有懷疑是行會的討論文件外洩,甚至有決策官員回應傳媒查詢時,不知如何哽咽起來。總之,間接造成的效果,是特首一人做出來的困局。
 
有決策卻無承擔
 
我不是行會成員,當然跟公眾一樣,無法得知當中的底蘊,也渴望知道更多詳情。但就事論事,如果這真是一個集體決定,為何有份決策的人,沒人勇於站出台前,一起捍衛這項備受爭議的政策?部分成員反而紛紛表示:「希望政府及當局把握機會再向公眾解釋發牌準則。」換了是昔日港英年代的行政局,遇有決策爭議,行政局成員早就一致站到台前,努力捍衛行政局的決策,堅決回應外界的質疑。看在眼內,除了歎句不可同日而語之外,只能無語問蒼天!

但仍是想問句,特區政府的管治究竟出了些甚麼問題,為何會出現有決策、無承擔的局面?政府的權威和威嚴何在?要是連特首的內閣,特區政府的最高決策機構,都似一盤散沙、軟弱無力、毫無陣勢,面對社會上日益複雜的種種訴求,試問又如何維持有效管治?誠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所言,她既不希望行會的保密和集體負責的制度受到衝擊,並強調在有決定後,大家會為有關決定集體負責。相信只有這樣做,才足以樹立特區政府按基本法賦予的管治權威。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