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兩辦發聲合法合情合理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維護國家安全,每一個公民、每一個城市都有責任。香港需要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去推進自身發展,以及應對外圍環境的挑戰。然而,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始終不夠完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要盡快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功夫,該制定的制定,該修改的修改,該激活的激活,決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這是值得社會各界深思的議題。

自去年下半年香港社會出現連串社會暴亂,有人鼓吹「攬炒」,以犧牲廣大香港市民的利益為代價換取政治利益,除了嚴重破壞社會經濟民生,「後遺症」一直深深刺痛當下的經濟困局,更為國家安全帶來隱憂。

「攬炒」沒有帶來更穩定繁榮的社會、更美好的香港,反對派議員拉布拖延,使立法會內會停擺半年,選舉內會主席十多次會議都毫無進展,嚴重阻礙立法工作正常進行。

更離譜的是,有少數人借題發揮,扭曲中央對香港行使監督權的發聲。我們必須認清,中央政府有責任監督基本法的執行情況,而港澳辦和中聯辦正是中央政府負責港澳事務的代表,就關於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問題行使監督權,發聲是合情合理合法。不少朋友跟我說,對一些政客「只破壞不建設」的行徑,感到十分憤慨,並促請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可以依法作出處理。

事事「攬炒」,人人都是輸家。社會暴亂和疫情夾擊下,企業受到海嘯式的衝擊,生意斷崖式下跌,最新公佈的失業率已經升至4.2%,是逾9 年的最高水平。零售業界更預期5 至8 月有6,600間店舖因公司無力經營而要結業。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日前表決通過,是急市民所急,亦是企業的「救命草」,遲一日通過撥款,企業、市民就會遲一日受惠,反對派在審議期間依然故意拖延,甚至有人提出中止待續,足見他們只顧政治利益,漠視市民福祉。

當下,防疫抗疫工作仍是首要任務,但疫情終有減退時,若立法會運作持續被攬炒者阻撓、拖延,甚或再出現街頭暴亂事件,香港再好的基礎也會被侵蝕,更談不上要恢復經濟、市民安居樂業了。筆者呼籲,每一位市民都可以行前這一步,築起一道「反攬炒」防線,我們都可以成為「一國兩制」的守護者、法治的維護者、發展的推動者,絕不能讓攬炒者佔據議會。

中聯辦駱惠寧主任說,「只要人人盡責,共同築城,就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香港亦應該履行好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相信這是所有愛護香港的朋友的共識和共同心願,下一步要思考的,就是如何推動落實。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