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兩派衝突 必須叫停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這幾天,我反覆思量,小學教師林慧思爆粗罵警事件,為何會演變成政治風波?特首落區聽取民意,為何會再次爆發兩派衝突?看到社會分化、民意對立,甚至支持與反對政府兩陣營水火不容,我在想,甚麼是因?甚麼是果?

林老師有自己的政治信仰,她對警方執法有意見,與警方發生口角,甚至爆粗罵警,對於有些人來說,本來只是小事一樁。因為這類街頭衝突,幾十年來在警方與小販、社團人士或在其他街頭執法場合常見。

警方處理未見政治偏頗

林老師對警察粗言辱罵,在言行上確實有不當。雖然事後她已道歉,學校亦承諾會處理,但事件對社會已經造成傷害,我相信無論是林老師本人抑或其他教育工作者,都會引以為戒。有錯便要認,我們都希望事件盡快平息,但是如果支持與反對林老師言行的兩派人士,無休止地相互攻擊,對社會是否好事呢?

在近日的衝突中,有人批評香港警方執法不公。但回歸十六年來,我看到香港警方在處理衝突時,一向保持政治中立,至今沒有迹象顯示有政治上的偏頗。一個已退役的警務人員,出席集會時聲撕力竭反對有市民辱罵執法的警察,正正反映警察多年來的克制和壓制。

然而,今日香港似乎一切黑白兩極分明,缺乏兩極之間的色彩。對於林老師的言論,商界不認為是天塌下來的大事,然而為人師表,屬於中國倫理五倫之一,在公眾場合的行為檢點一些,總是應該。事件的深層原因是香港社會分化,一年來不僅無改善 ,而且更為惡化。究竟是巿民失去了對政府的信任,還是有人在挑撥離間?

疑懼不除易成管治障礙

值得深思的,是林慧思事件折射的問題,是部分市民的不信任蔓延到對公務員尤其紀律部隊的不信任,這樣的疑懼如果不驅除,將為今後多屆政府的管治造成揮之不去的障礙。

政府如不正視,任由危機惡化,民粹在街頭的對峙衍生的騷亂,會發生在政府能重建誠信之前。這一點,長遠會影響工商界在香港繼續投資的意願。

特區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與時間競賽,多做立竿見影的實事,少糾纏意氣之爭。另一方面,各黨派也應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避免挑釁矛盾,令民情另走極端,否則香港前途將斷送在某些香港人之手。

我們需要一個怎麼的社會?中產和工商界不要繼續沉默了,應該多發聲,表達我們需要一個理性、平和、繁榮的香港。香港,再也輸不起了。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