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兩派對立 香港最傷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經歷了兩次大型遊行、衝擊立法會和警察總部,甚至包圍稅務大樓及入境處,過去三星期的香港,充滿了怒氣與不滿。眼見社會氣氛轉差,對立情緒高漲,如果任由情況蔓延,豈止傷了和氣,更會影響香港的前程及營商環境。不同立場的人,是時候冷靜下來,想一想,香港未來的路該如何走下去。

雙方怒火蒙蔽雙眼

上月底,我曾經在本欄指出,感到「社會的撕裂畫面已再度浮現」。當時不少人未有意識到社會撕裂的問題,因為無論支持抑或反對修例的人士,都認為自己是社會上的大多數,認為道理站在自己的一方。

豈料,六月十二日發生的衝突場面,點燃了兩派的怒火,大家各自在社交平台表達自己的立場,分享自己相信的新聞與短片,幾年前在佔領行動期間出現的對罵與與惡鬥,不幸地又再度出現。

無可否認,社交平台的普及化,是兩派對立的催化劑。不同陣營的人士,只願相信和分享符合自身價值觀的訊息,於是,反修例人士彷彿只看到警察掟催淚彈、布袋彈;撐修例人士彷彿只看到示威者掟磚頭、衝鐵馬。

我相信,即使立場不同,大部分的市民都是愛香港,希望守護這城市。還望大家在這個前提下,都能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表達意見。畢竟香港是法治社會,也是一個商業城市,即使站在不同崗位、處身任何位置,總不得讓怒火蒙蔽雙眼,以公義作為護身符去衝擊法治、影響別人的日常生活。最近有示威者包圍稅務大樓及入境處,所謂的行動衝着無辜市民而來,亦令到需要辦證和交文件的人士白走一躺,這些行動不是擾民是甚麼?

G20前唱衰 火上加油

再者,G20峰會舉行在即,不少正處於水深火熱的中小企,都期望中美領導人在會面上達致共識、取得成果,讓中美貿易糾紛得以解決。可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竟然組團到大阪抗議,唱衰香港、抹黑中國,這不是火上加油又是甚麼?

誠然,香港正面對內憂外患,如果繼續內耗不斷,只會令社會元氣大傷,損害市民的利益。香港的成功經多年積累,無人希望香港的核心價值受到蠶食。還望整個社會都能吸取今次經驗,盡快平息政治紛爭,讓香港經濟及民生發展重回正軌。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