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兩敗俱傷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回歸以來,香港憑藉「一國兩制」優勢和國家的大力支持,長期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成為雙向開放的貿易投資平台,協助國際企業進軍內地及亞洲市場,促進國際投資與貿易。香港獨立關稅區和貿易自主的地位是由《基本法》所訂明,而非任何其他國家單方面施予。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經貿地位亦與其他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相等。

  相信大家留意到,本周美國參眾兩院分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如果法案得以落實,將對香港與美國的特殊貿易地位帶來不確定性。這不但損害本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影響香港作為全球貿易和投資樞紐所作出的貢獻,亦會傷及美國自身在港的重要利益。

  全球不同國家包括美國,都有很多商業活動、貿易和投資在香港。港美兩地的貿易聯繫深厚,互惠互利,並不斷擴大。香港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也是過去十年對美貿易順差最大的市場。二○一八年,美國在香港的直接投資金額高達八百二十五億美元。據政府統計數字,現有一千三百多間美國駐港公司,其中二百七十八間是地區總部。同時約有八萬五千名美國人在港居住。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將令此互惠互利的良好關係出現不確定性。此舉不但損害雙方關係和利益,亦為其他在港的環球企業帶來負面的影響,為中美關係、中美經貿談判增添陰霾,最終只會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

  香港經濟繼今年第二季按季下跌百分之零點五後,於第三季收縮百分之三點二,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政府亦已再度下調全年GDP實質增長的預測至負百分之一點三。面對內外因素夾擊,經濟下行壓力顯著,對市民生活的影響已經陸續浮現。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止暴制亂、維護法制、恢復秩序,相信這亦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如何走出當前社會困局,需要香港人的智慧和團結。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