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全面配合中央港澳辦工作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梁君彥) – 評論文章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將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組建中央港澳辦,有助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中央的領導更加有力,不但令香港更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且對於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將發揮制度上的推動作用。立法會作為特區的立法機關,必定與中央港澳辦保持良好的互動和溝通,全面配合工作,積極反映港人心聲,協助中央更全面了解香港實況,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根據《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中央港澳辦承擔六大方面的職責,不單關係到「一國兩制」、中央全面管治權的貫徹落實,更包括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重要工作,改革具有深遠的意義,彰顯中央高度重視對港澳的工作。

中央對港政策將落實得更到位

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在日前的全國人大閉幕會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更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組建中央港澳辦,有助更好地統籌、落實中央對港政策,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將「一國兩制」執行得更好,確保不走樣、不變形,再次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在制度有力的保障之下,「一國兩制」必定會運作得更穩妥。

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維護者。中共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反映中央對於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香港成功實現由亂到治,再走向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正在於中央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引領香港撥亂反正,充分說明中央的領導愈有力,「一國兩制」的運作就更加穩妥。這次改革充分體現中央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有助於更好地落實中央對港政策,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

中央始終把香港市民的福祉放在心上,是香港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的最堅強後盾。中央港澳辦的六大方面職責中,就包括「保障民生福祉」以及「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推進強國建設的新征程上,香港的角色和作用將更大,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是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必由之路。中央港澳辦的組建將為香港的經濟民生工作,為香港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全面對接國家戰略,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證,既實現自身更好發展,亦服務國家所需,不但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經濟民生的支持,更大大振奮香港各界對前景的信心。

立法會將為溝通兩地貢獻力量

立法會作為特區的立法機關,在特區治理體系中職責重大。隨着完善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立法會亦顯現出新風貌、新氣象。未來立法會將會與中央港澳辦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增進溝通交流,一方面向中央充分反映香港社會各界和市民的心聲,協助中央更全面了解香港真實情況;另一方面亦向香港各界宣傳好中央政策,做好兩地的橋樑角色,使「愛國者治港」符合巿民期望,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