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全面加快復常 嚴打濫發「免針紙」(龐朝輝) – 評論文章

本港第6波疫情逐漸消退,特區政府上周公布進一步放寬抵港檢疫安排至「0+3」,抵港人士毋須酒店檢疫,改為3天醫學監察,社會普遍歡迎這「遲來的春天」。由於世界各地已逐漸放寬、甚至取消所有旅遊入境限制,香港要積極重啟各種與外國往來的經濟活動,必須更進取放寬措施才能奏效。

各界聲音 盼主動放寬「追落後」

商界與零售業界普遍贊成「0+3」安排,但亦有不少聲音認為,香港有必要更主動放寬「追落後」,以換取更大經濟復常。事實上,雖然第6波疫情稍為退卻,當局亦更主動追蹤個案,嘗試減低社區發病率,並透過提升疫苗接種率,減低重症及死亡數字,例如將「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降至5至11歲,以提升家長帶小童接種疫苗的意慾,以及參考專家和不同團體的意見,加強疫苗接種教育,提升社區認知。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均避免立法強迫市民接種疫苗和申報染疫,但這似乎未能令所有港人齊心抗疫,仍有不少市民認為個人有選擇接種疫苗以及有病申報與否的自由,更有人鋌而走險,選擇以不正當手段取得豁免接種疫苗的證明,顯然是將個人自由凌駕於公民責任之上;部分醫生亦不惜放棄專業操守投其所好,協助他們獲得虛假的豁免疫苗接種證明,甚至藉此收取高昂費用斂財。

涉事醫生仍應診 有姑息之嫌

要令香港疫情受控,有望進一步開關,當局有需要打擊這些不法行為。目前已有7名私家醫生涉嫌濫發虛假「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而被警方拘捕,據悉7人共發出2萬多張豁免證明書,佔所有仍然有效的豁免證明書超過一半,而且相信仍然有其他醫生未被拘捕。

市民如透過這些渠道獲得使用不當的醫學豁免證明書,進入「疫苗通行證」適用處所,其二維碼資料將被掃描器記錄,一旦發現他們使用虛假證明書,有機會觸犯「虛假文書使用罪」,最高刑罰監禁14年。最近當局已高調嚴懲一些虛報快速測試陽性的市民,相信這些害群之馬的私家醫生亦會在醫委會聆訊前被刑事檢控。

醫委會的投訴個案往往需要數年時間才有判決,對醫護和病人家屬均造成極大折磨。現時醫委會已有3個初級偵訊委員會同步運作,面對一些社會較為關切、以及造成較大影響的個案,應該特事特辦,例如在警方高調拘捕濫發豁免證明書的醫生後,竟還能繼續開門應診,予人覺得醫委會對涉案醫生有姑息之嫌。

宜更清晰指引 免「殺錯良民」

最近已有不同醫學團體及醫生組織,公開譴責這些醫生的失德行為,為醫生及社會把關的醫委會更應責無旁貸,盡量配合政府撥亂反正,衞生署亦應為豁免疫苗接種的醫學診斷提供更清晰指引,以及列明獲得豁免需要進行的醫學檢查,除可避免「殺錯良民」,令真正有需要人士豁免接種,亦避免令一些真心為病人發出豁免證明書的醫生產生「寒蟬效應」,醫學團體亦應盡快審定豁免證明書的收費指引,避免出現開天殺價。

在抗疫面前,香港人人有責,要令本港盡快達致疫情可控,除了要提升全港疫苗接種率,亦要減低確診瞞報、漏報,並做好檢疫隔離,檢查及治療快做、盡做,配合具阻嚇性罰則,皆有助令香港疫情盡快走出谷底。

原文刊於: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36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