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全球人才爭奪戰許勝不許敗(吳永嘉) – 評論文章

香港未來銳意發展創科,行政長官李家超已預告《施政報告》推出爭奪人才的措施,同時會致力培育創科人才,助力香港建設為國際創科中心,我們拭目以待相關新政策。政府《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報告》指出,2027年創新及科技產業的人力需求估算要57 600人,較10年前增加19 600人,而資訊科技及服務業的需求則達90000人,相對10年前增加17 800人,早前有人才招聘公司的調查指出,本港IT界求才若渴,預計未來5年仍需10萬個人才填補空缺,香港要於全球爭奪人才競賽脫穎而出,措施需具競爭力和吸引力。

除了創科人才求過於供,整體人力資源5年後也有類似情況,屆時人力短缺高達169 700人,政府要盡早推出全盤計劃針對人力短缺問題。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政府除充分了解世界各地招攬人才的政策外,亦要認清自身不足之處,立法會秘書處早前一份有關「全球爭奪人才」的研究報告直指本地多項人才入境計劃成效未如理想,加上香港在多項全球宜居程度調查取得的排名不高,嚴重削弱香港吸引人才的競爭力。

香港生活成本高昂是不爭事實,根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的最新研究指出,香港已連續2年蟬聯全球生活費最貴的城市,而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近期的全球城市樓價負擔能力報告亦表示,香港已連續12年佔據最難負擔房地產市場首位,這些「世一名譽」已成外來人才到港的「絆腳石」,加上他們決定來港時,除了關注自身的發展機會,亦會考慮香港是否宜居,當中包括對子女生活的支援,以及居住環境的質素等,由此可見,政府需要具備宏觀的視野制定吸引人才的措施。

當成功招攬人才後,留住他們亦十分重要,可是大多外來人才未有長居香港,入境處於2003年至2012年間共批准了57 126宗「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申請,其中只有7 033名人才在2010年至2019年期間取得居留權,由此推算只有12%人才透過計劃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另一招攬非內地專才的「一般就業政策」亦不遑多讓,審計署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透過計劃來港的人才合共71986人,當中只有1 525人留港7年或以上,比例低至2%,政府需正視問題,深入了解箇中原因,別再讓寶貴的人才跑了。

除了高端人才和專業人士外,不少行業的中低層職位人手亦相當緊絀,現時僱主可透過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屬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從計劃近5年的獲批數字可見,部分行業如建造業、製造業,以及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飲食及酒店業的申請成功率偏低,分別是41.57%、49.54%和51.66%,當香港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低的情況持續,而「補充勞工計劃」的成功率又偏低,恐怕香港的經濟發展亦會被拖慢,勞福局需確保計劃發揮效用,紓緩行業的人手短缺問題。

本屆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即將出爐,希望屆時會有全盤的人力政策應對未來的經濟發展,現時香港正從疫情中逐步復常,相信香港憑藉固有優勢,有能力從人才爭奪戰中凱旋而歸。

原文刊於:

https://www.thinkhk.com/article/2022-10/03/57469.html?fbclid=IwAR0Pt9PT1g0ekn6LZfGxLb6ybiAaZPsnHTeRx-gB3l3MxkBedJwjm0kLD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