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全民齊心 一同打針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疫情漸趨穩定,連續四十多日「零確診」,部分市民可能未感到接種疫苗的逼切性而有所遲疑,接種計畫展開接近一百日,接種率仍只有約兩成,與專家建議的七成有一段距離。大家都要明白,只有大規模接種疫苗,才能建立全社會保護屏障,讓生活和經濟回復正常。

接種疫苗最重要是守護健康,疫苗能預防感染,即使萬一染病亦大幅減少重症機會。新冠病毒傳染力強,患者除了發燒咳嗽,影響心肺功能,長者和長期病患者受感染後較易出現嚴重情況,本港八十歲以上的新冠患者死亡率超過兩成,危害不容忽視。高傳染力亦意味短時間內感染大量病人,令醫療系統崩潰,當病人無法得到適當治療將令死亡率急升。為自己,為家人,都應盡快打針。

已連續四十多日「零確診」

為鼓勵市民早日接種疫苗,社會各界上下一心,提供各式各樣的誘因及便利措施,吸引仍在心大心細的市民立即行動,以提高整體接種率。有發展商慷慨送贈住宅物業,亦有許多工商界響應呼籲,出錢出禮物,包括機票、酒店住宿、餐飲現金券等,供已接種人士抽獎。

香港疫苗數量充足,市民可選擇不同的疫苗,在方便的接種中心或診所免費打針,有僱主向員工提供疫苗假期。疫苗覆蓋率愈高,就愈能阻斷病毒傳播,保護社區上每一個人,我們才能放心外出消費,讓海外旅客來港,恢復商務往來,振興本地經濟。

香港使用的兩款疫苗已獲世衞認可,確認有效性和安全性達標,政府應加強解說,列出研究資料和數以億計接種經驗,以充足理據讓市民放心。專家亦相信新冠病毒無法完全消失,逐漸變得「流感化」,人類要接受與病毒共存的現實。透過全社會接種疫苗來建立免疫屏障,降低病毒的傳播能力和減低對人類健康的危害,是對付傳染病的最有效方法。

多國政府正研究使用「疫苗護照」作為出入境的條件,但無論「外防輸入」做得多嚴格,只要有一宗流入社區,隨時可引發新一波疫情。全城抗疫,人人有責,香港實在難以承受再一次停課停業的代價,唯有更多市民早日接種疫苗,才有脫下口罩,回復正常生活的希望。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