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全城一心合力抗「鉛」(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鉛水」危機下並非互相究責的時候,社會應給予政府空間處理,讓獨立調查委員會在不受政治干擾的環境下開展工作。反對派議員堅持由立法會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不但會令調查蒙上政治色彩,時機亦不恰當,對受影響居民亦無實質幫助。香港多年的發展軌跡告訴我們,只要團結一致,從危機找出契機,就能克服眼前的挑戰和難題。

市民食水安全要嚴正看待

政府確認至少3 個公共屋邨食水含鉛,其中啟晴及葵聯邨第二批共302 人的驗血結果顯示,40 名6 歲以下小童及餵母乳婦女的血液含鉛水平,超出政府訂立的安全水平。水是市民生活的根本,食水安全更是攸關社會整體利益,必須嚴正看待,絕不存在退讓的空間。

事實上,有團體早於5 月已發現啟晴邨的食水含鉛量超標,卻延至7 月才向政府及公眾披露。任何涉及廣大市民健康的事宜,一旦發現問題,理應當即與政府相關部門反映,以便跟進解決,才是真正以生命安全為首要的表現。

我與其他經民聯成員早前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表達了聯盟對問題的關注,並促請政府全面檢視,盡快找出食水含鉛的根本原因,及時落實適切的短、中、長期措施,包括在受影響大廈的每個樓層安裝臨時供水系統,率先照顧受影響居民的需要,加強水質安全驗測及監管工作等。我們明確指出,除了解決啟晴邨等受影響屋邨的食水質量問題,亦要從制度上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合心聚力解決問題

目前,坊間對事件的理解存在極大差異。儘管政府基本肯定食水進入大廈前符合安全標準,但究竟鉛是來自焊接過程還是水管內部,是否與所謂「預製件」相關?承辦啟晴邨工程的承建商對事件深表遺憾,並向啟晴邨居民致以「深深的歉意」,但以事件原因仍在調查中為由,現階段不方便就事件作任何評論。再者,新屋入伙時未有發現食水出現問題,是否反映驗收制度存在漏洞?儘管上述問題未有清晰答案,但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和政團,理應在危機當下發放盡可能全面的信息,而不應散播恐慌。故此在會面上,我們向政府反映了市民搶購濾水器的問題:部分零售商乘機大肆宣傳濾水器功能,但市面的濾水器質量不一,而且根據美國全國衛生基金會的標準,並非每一種濾水器都可以過濾含鉛物資,政府有必要作出解釋,釐清誤解。

另外,政府至今採取了多項即時措施跟進,包括安排為啟晴邨受影響的關鍵群組驗血、擴大食水檢驗的範圍等,無疑有助釋除市民疑慮,但部分政團提出了進一步要求,包括進行逐戶驗水和納入恆常政策的一部分,甚至暫緩部分新建屋邨入伙等;落實這些建議不但擾民,更會引伸更大的公共財政和社會成本,在未有查明事件前,並不能倉猝下這些決定。

政府亦已回應社會訴求,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後者具有法定權力傳召證人和取證,相信足以查明真相;當下理應給予政府空間處理,讓法官和專家學者在不受政治干擾的環境下開展工作。加上由水務署副署長領導的跨部門專責小組和房委會的檢討委員會,反對派議員堅持再由立法會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不但顯得架床疊屋,更會令調查蒙上政治色彩,時機亦不恰當,對受影響居民亦無實質幫助。

危機當下,並非互相究責的時候,香港多年的發展軌跡告訴我們,只要團結一致,從危機找出契機,克服眼前的挑戰,未嘗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