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全力實踐二十大精神 為國家發展整裝待發(梁君彥) – 評論文章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去年十月圓滿閉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二十大報告,從宏觀角度為國家未來發展擘畫藍圖,同時為香港指路引航,強調”一國兩制”是保持本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以及表明中央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以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後,香港現已踏上由治及興的新台階。二十大報告再一次為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注入強心針,保證香港”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並在當下國家和香港處於有序復常的關鍵時刻,制定清晰行動指南。香港社會各界必須團結一致,全力實踐二十大精神,為國家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為香港注入強心針

中共二十大一致通過黨章修正案,包括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寫入黨章,體現黨中央對”一國兩制”的高度重視。此外,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以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

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特區一直得到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們取得許多享譽國際的重要成就,證明”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縱然過去數年,香港經歷了不同挑戰,幸得中央果斷使出”連環組合拳”,先後頒布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修補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機制和政治體制的漏洞,讓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並確保中央全面管治權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貫徹落實。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去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就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的條文作出解釋,彰顯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原意,確保相關法律可以完整準確實施。這些舉措正是有效實踐二十大報告提出”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重要一步,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奠下更加鞏固的基礎。作為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立法會定必堅定不移,致力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把握契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過往的經驗證明,只有在制度完善的基礎上,才能有效提升本港各方面的競爭優勢和推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針政策。香港政局現已恢復理性平和,國家和本港的防疫措施陸續放寬,香港和內地亦逐步有序恢復免檢疫通關,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把握契機,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著力為本港的經濟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於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及深化香港與各國各地區更開放、更密切的交往。二十大報告亦指出,中央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正正是呼應”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確立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角色和作為”八大中心”的重要功能定位。

香港當前的急務是按照國家的發展方針,不失時機地把握機遇,加強香港和內地經貿往來,以及專業服務和創新科技的合作,吸引國際投資者以香港作為基地,進軍大灣區和其他內地市場,為香港經濟復蘇全面起航。行政長官亦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宣布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和”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並親自帶領各政策局制定政策,對接”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國家發展戰略部署。這些施政目標已然繪就,往後需要行政和立法機關,以及社會各階層的持份者同心協力,將藍圖演化成惠港利民的具體措施。

立法會議員履職盡責實踐二十大精神

隨著特區完善選舉制度,第七屆立法會務實有為,議事效率明顯提升。議員作為”民意代言人”,亦能夠更專注為市民謀福祉,更積極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謀出路。

在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二十大報告後,議員隨即提出”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的議案,在立法會會議辯論近7小時,共有80多位議員就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發展願景和政策目標建言獻策。過去一年,議員亦著力跟進大灣區發展和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議題,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並通過最少15項相關的議員議案,以及62項相關的口頭或書面質詢。此外,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成立”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督促政府制定政策,進一步善用香港優勢,為推進國家現代化建設和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以全力實踐二十大精神。

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履職盡責,致力與行政機關透過良性互動,建立互信。兩者互相監督,亦互相配合,共同為香港開創良政善治的新局面。這正是呼應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對香港的期許,協力提升特區政府的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共同維護特區憲制秩序。

結語

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現代化建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香港一直是見證者和參與者,亦是貢獻者和受惠者。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新年賀詞中所說,”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以及社會各界必須整裝待發,充分學習和貫徹二十大精神,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之利,繼續為國家和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原文刊於紫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