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全力動員抗疫 護民康保生計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的新冠疫情牽動着國家領導人的心。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就支援香港抗擊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並委託副總理韓正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轉達對香港疫情的高度關注和對香港市民的親切關懷,強調特區政府要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習近平主席的指示為香港的抗疫工作指明了重要目標和方向。全港市民應響應中央的號召,從自身出發、以抗疫作為頭等大事,並切實配合政府做好抗疫工作,讓疫情盡快回穩,讓香港早日戰勝新冠疫情。

習近平主席提出「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事實上,本港正面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疫情,第五波疫情引發的確診及死亡數字未有回落跡象,醫療系統瀕臨崩潰;供港蔬菜等食品價格波動,防疫抗疫用品供應緊張,人心不安;經歷了多次停業的中小企處於水深火熱的困境,面臨倒閉結業;不少打工仔已失業或停工多時,正為一家人的生計和健康憂心。韓正副總理指示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抓緊解決特區政府提出的各個請求事項,內地有關部門立即回應,行動雷厲風行,例如廣東省開通多條開往香港的水路貨運航線,保障對港物資供應;來自廣東省的4人專家組也於2月17日來港支援抗疫,充分體現「一方有難,各方支援」的精神和情操。

特區政府的問責官員及全體公務員團隊,應有着把控疫作為「壓倒一切的任務」的意識,並把「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作為自覺和切實的行動,保證內地的檢疫物資和人員的支援迅速到位,並做到「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讓香港早日走出疫境。

前線的醫護人員以及在各崗位服務的義工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欣賞。近日有不少私家醫生自發走上抗疫最前線,除了積極配合推進疫苗接種計劃外,還到亞博館協助治療患者,並與醫管局商討為等候入院的患者提供電話診症服務;多個愛國愛港的政黨、社團及商會紛紛組織義工,向各方籌組及分發防疫抗疫物資,與市民攜手抗疫;在新選舉制度下產生的立法會,日前已特事特辦批出270億元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務求盡快協助各界市民渡過難關。這些事例,證明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有不少有心人,願意出心出力、放下成見,與全港市民同心抗疫。

正如習近平主席一直強調「上下同欲者勝」,國家、特區政府及全港市民要同心抗疫。愛國愛港陣營繼續與香港市民並肩而行,全力支持中央政府、廣東省及特區政府共同對抗新冠疫情。隨着國家支援陸續到位,香港抗疫資源緊絀的問題將會迎刃而解。只要市民能夠同心抗疫,做到早發現、早隔離、切斷傳播鏈,及早治療,必定能夠戰勝疫情。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