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內會停擺阻抗疫損民生 放下對立同攜手度時艱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今天的香港,正處在回歸以來最困難的時刻,香港各方面人士無論政見為何,現在最需要的是同心協力,攜手抗疫,共渡難關。然而,立法會從去年10 月開始新一年會期至今,仍未選出內務委員會主席,導致內會完全停擺,拖累大量關係經濟民生的政策措施及法案未能及時順利落實,實在令人失望和難以接受。內會長期停擺,最大的受害者是香港市民。香港是750 萬港人的共同家園,戰勝疫情,建設家園,是香港社會最大公約數,各方面人士應該放下政治歧見,攜手前行,發揮獅子山精神,共克時艱。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有效運作關係整個立法會的正常運轉,更關係大量涉及經濟民生的法案能否順利審議。然而,內會由去年10月開始,已經進行了14次會議,但竟然仍未選出主席,導致內會停擺。港澳辦、中聯辦同時就此事發表聲明,表達了中央對於當前立法會內會困局的高度關注和重視。

內會長期停擺令人難以接受

今天的香港,正處在回歸以來最困難的時刻。在「修例風波」與新冠肺炎雙重夾擊下,本港經濟陷入「寒冬」,消費停頓,百業蕭條,結業潮、失業潮接踵而至。香港各方面人士無論政見為何,現在最需要的是同心協力,攜手抗疫,共渡難關。對於立法會來說,不僅不應該製造麻煩,反而要全力配合加快落實「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的政策措施。

然而,立法會從去年10 月開始新一年會期至今,仍未選出內會主席,導致內會完全停擺,拖累大量關係經濟民生的政策措施及法案未能及時順利落實,實在令人失望和難以接受。按照立法會過往慣例,選舉內務委員會主席不過需時10多分鐘,但何以現時內會卻花費了半年時間、消耗了14次會議仍然未能選出主席?主要原因就是反對派議員因政治原因在內會上濫用權力,拖延程序,無止境地拉布。儘管反對派議員過去在立法會出於自己的政治需要有一些拉布表演,市民見怪不怪,但今次借選內會主席的漏洞鑽空子,將內會停擺超過半年之久,確實是太過分,許多香港市民已經看不過眼。

內會持續拉布市民是最大受害者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百業蕭條,市民企業急需政府施以援手度過寒冬。特區政府早前推出1,375 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其中包括超過800 億元的「保就業」計劃。這次紓困措施不但規模史無前例,而且覆蓋面廣,幾乎主要行業僱員都囊括其中,為廣大市民雪中送炭。然而,政府的紓困要及時落到市民和企業口袋,需要立法會的配合,而政府有關防疫抗疫的立法工作,也需要內會處理。內會長期停擺,立法會立法功能被癱瘓,將導致政府提出的防疫抗疫法例,以至財政預算案內的多項紓困措施,都未能及時處理。救急如救火,內會持續拉布,市民是最大受害者。

內會無了期的拉布停擺,也癱瘓了立法會審議法案的功能。由於內會仍未選出正、副主席,故內會現時不能決定是否成立委員會審議政府所提交的法案和附屬法例,現時多達14條法案未能成立委員會審議;超過80條附屬法例未能在修訂期限前,經內會決定成立小組委員會跟進。多項與經濟民生息息相關的立法建議更受到嚴重拖延,包括增加法定產假至14周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打擊「假難民」的《入境(修訂)條例草案》,以至將要處理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都因為內會拉布被拖延。這些法案都是社會各界爭取多時,關係廣大市民福祉,例如,將產假由現時10周增加至14周,可以為產婦提供更充足的調理和照顧嬰兒時間;加快處理「假難民」問題的《入境(修訂)條例草案》,更有助打擊「假難民」,攸關社會治安,但現時都因為內會停擺而通過無期。

放下對立攜手前行共克時艱

疫情當前,香港已沒有繼續內耗的本錢,唯有放下政治分歧,香港才可以集中精力應對疫情。立法會作為香港的立法機關,不論在防疫抗疫,以至撐經濟、保就業、惠民生等方面都肩負重任,在這個關鍵時刻更不能陷入無止境的拉布內耗之中。香港是750 萬港人的共同家園,戰勝疫情,建設家園,是香港社會最大公約數,香港各界應該放下對立,攜手前行,發揮港人的獅子山精神,共克時艱。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