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內地「新十條」通關現曙光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內地推出優化防疫「新十條」措施,為社會復常指明方向。措施明確指明,已符合條件患者可居家隔離。除特殊場所外,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反映中國接近完全戰勝疫情時機,亦顯示本港防疫方針與內地接軌,未來應聚焦重返正常生活,推進兩地通關。

然而我想強調,要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防疫措施更要顯得有針對性。正如國家衞健委指出,各地將「精準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持續提高防控科學水平,執行時堅決糾正「簡單化」、「一刀切」等,不搞層層加碼。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日前亦指出,今次並不是完全放開不防,是主動優化而不是被動,更好適應防疫新形勢,達至「走小步、不停步」,為最終戰勝疫情提供條件和保障。

增健康驛站名額 商通關時間表

我認為,內地在放寬防疫限制時,正評估改善兩地入境檢疫可行性。雖然放寬時機及力度需留待中央評估,但至少在本地層面上,可以行多一步配合內地政策,及早接軌。

我與商界友好一直倡議,隨着內地調整對核酸檢測要求,更多採用快速測試,將可便利旅客及商務人士安排行程。同時,政府可盡早向內地爭取,再增加港人預約健康驛站名額,為港商、港廠返回內地盤點,以及市民回鄉過年探親,提供更大彈性,相信政府能在有關措施上落墨。

此外,我建議特區政府向內地爭取重啟商討通關的時間表及路綫圖,好讓受困於疫情三年的工商界,能有效部署重返內地市場的步伐。正如加強經貿往來及文化交流,一直是我提倡能早日復常的重要之舉。當中「點對點」局部通關,當然是全面通關的前提;而工商界與政府合作,組團到大灣區拓展商機,及盡快處理「九市兩區」法律對接,就是各界下一步,需要群策群力的明確目標。

商界對衞健委的新公布感到鼓舞,我亦認為新措施有助本港經濟復甦,方便旅客及港人往返兩地。相信本港近期的入境檢疫措施及防疫經驗,對內地而言能起一定參考作用,而觀乎近日兩地動向,工商界相當期待兩地通關。所以我要求,特區政府把握時機,與內地爭取兩方面安排,市民亦要繼續保持抗疫警覺,注意個人衞生及健康,為通關做好準備。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