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免費電視牌爭崩頭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特區政府就拖延已久的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事宜,日前終於一鎚定音,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上發牌予其中兩家申請機構,至於事前被看高一線的香港電視(01137),因為「大熱倒灶」,作出反彈,並引發了一場爭議。

今次事件的主角,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在發牌消息公布一日後會見傳媒,公開表達對今次落選的不滿,並高呼「香港仲有冇公義?」而在網上聲援他的網民更擬在下周日(20日)發起遊行,質疑政府不發牌予香港電視的理據。

媒體市場競爭激烈

政府方面,負責此項政策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雖然沒有明言香港電視落選的原因,但就一再澄清事件不涉政治因素,行政會議是基於一籃子因素,包括公司財政能力、製作能力及技術水平等作出有關決定,但就透露了港視的整體競爭力,不及有線(01097)的「奇妙電視」及電盈(00008)的「香港電視娛樂」。我也認為,後二者不論在財力或電視台的運
作經驗上,顯然都絕不輸給香港電視,甚或有過之而無不及,成功奪標也不是毫無道理的。

我無意介入今次的免費電視牌照發牌風波,只是有感而發,特別是本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但令筆者感到慶幸的,是這個城巿未死(This city is not dying.),對本地的創意或媒體巿場充滿興趣,欲大展一番拳腳的,更是大不乏人,且也競爭得難分難解,正是俗語所謂的爭崩頭。而香港電視過往三年零十個月,已投資了近九億元的資金,對於今次落敗,自然感到氣難平。至於一度以為香港電視中標而搶先購入股票的投資者,除了怪自己誤信巿場消息之外,又怨得了誰?

惹來外間種種揣測

但平心而論,商業巿場從來就是有危也有機,也是充滿風險的。相信曾經短暫出任亞視行政總裁一職的王維基,對於電視巿場的風雲際會應早有一番深切的體會。而在獲得政府正式同意發牌之前,作出巨額的投資,當中他自己需否負上甚麼責任,相信也不無斟酌餘地。

只是,由於政府以涉及商業敏感資料為由,未能詳細交代箇中詳情,也就惹來外間種種的揣測。但正如特首梁振英昨早(17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透露,由於有人已就發牌決定進行司法覆核,因為涉及司法程序問題,當中的疑團相信短期內也難以盡釋。但一如政府先前所言,會採取循序漸進的原則,不排除日後會因應巿況增發牌照。既然如此,又何須以只爭朝夕的心態,去面對這樣一個未完的結局?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