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優化自由行 締造多贏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環球市場持續動盪,連帶外向型的香港經濟亦受拖累,其中酒店、旅遊和零售業界更步入寒冬。撇除香港不可控制的外圍因素,要保持香港的旅遊業發展,必須繼續完善旅遊設施,開發新景點和豐富旅客體驗,從而提升競爭力。然而,我們亦不能繼續守株待兔,要在擴大客源方面尋求突破,是適當時候對「自由行」政策作通盤檢視。就此,經民聯早前與行政長官會面,提交優化「自由行」政策的建議。

經民聯提出設立新安排,讓內地電子護照持有人透過網上申請來港「自由行」簽注,方便更多內地居民來港旅遊;新安排短期可與目前的「自由行」申請機制並行,長遠則可取代現時的「自由行」政策。

目前,持有中國護照的內地居民數目約為8000萬人,當中約2000萬人持有新版的電子護照,未來會逐步增加;內地護照持有人一般較為富裕,並有外遊經驗,有關建議能為本港開拓更多消費較高的過夜旅客,適度調整旅客結構。對於申請者而言,網上申請亦可帶來便利,特別是目前不少國家和地區已為內地旅客提供免簽或落地簽證,但目前透過「自由行」訪港卻要申請《往來港澳通行證》和「自由行」簽注,手續繁複亦不合理,未能與周邊競爭對手看齊。經民聯的建議,簡化申請手續,更可免除有關當局在批核簽注方面的人力資源負擔,可謂一舉三得。

經民聯向行政長官提出建議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日前與我會面,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建議,蘇局長也認同建議的主要目的是吸納更多過夜旅客來港,他相信市民也認同本港旅遊業應吸納不同類別的旅客,是本港的發展方向。

經民聯明白,必須在市民生活、旅遊業和零售業的就業機會之間取得平衡,因此,有關建議絕非對內地旅客中門大開;相反,新安排正正能夠兼顧香港的旅客承載力限制,皆因有關當局可透過網上系統,有效掌握電子護照持有人的資料,適度調控申請和批核進度,顯然比現時的「自由行」審批更具彈性;而先從持有人數較少的電子護照入手,亦可為新安排預留試驗和優化空間。

長遠而言,經民聯期望特區政府可與內地一同參與電子簽注的審批安排,以及商討有關技術問題和細節,包括每個簽注的訪港次數、是否設限等,從而作出快速調節,確保旅客人數符合本港的承載力,

在新安排下,無論來自任何省市的居民,只須持有電子護照便可提出申請,而不再局限於目前49個開放「自由行」城市的居民,既可兼顧香港旅客承載力,短期內達到開拓客源的政策效果。

今年7、8月旅遊旺季,訪港旅客數字分別按年下跌8.4%和6.6%,內地旅客數字更分別按年下跌9.8%和7.0%。少數「本土派」人士的激烈行為,嚴重影響了香港的「好客之都」形象,訪港內地旅客人次,更有掉頭向下的趨勢。

若旅遊業不景,零售及餐飲業均會連帶受累,令基層就業前景堪憂。倘若寒冬持續,業界更可能會出現結業和裁員潮,因此,如何令旅客數字止跌回升,成為當務之急。我殷切期望特區政府與內地積極探討,盡快落實「自由行」新安排,為兩地政府、內地和本港居民,以及本地旅遊業界等締造多贏局面。

(刊於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