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優化自由行 吸高消費客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十.一」黃金周將至,雖然內地訪港旅客人數預期跟去年相若,然而旅遊業界對整體消費額卻未敢樂觀。據知,部分酒店房間價格較去年同期下跌約兩成,而貴價物品的銷售額更下跌兩至三成。酒店業、零售業以至飲食業,其實都在「捱日子」。

研電子護照可網上簽證

自由行政策推行十二年,內地訪港旅客由○二年的六百三十八萬人次,升至去年的四千七百二十萬人次,單單是自由行旅客,已達到三千一百三十萬人次。可是,經濟不會永遠順風順水,隨着內地經濟放緩、旅客消費模式改變,以至部分港人無禮趕客等,令內地豪客訪港熱情不再。今年七、八月份暑假旺季,內地訪港旅客人數分別按年下跌百分之九點八和百分之七,可見本港旅遊業已響起警號,如情況持續,將會對整體經濟造成衝擊。

就此,經民聯已向特首梁振英提出優化自由行的具體計畫,建議容許內地持電子護照人士,通過網上辦理來港簽證。

目前中國護照持有人約有八千萬,其中約二千萬人持有電子護照。我們建議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爭取設立機制,通過電子系統隨時調節批核來港旅遊申請的數目,令自由行政策更具彈性。

由於內地電子護照持有人一般較為富裕,並且有外遊經驗,我相信,有關建議能夠為本港開拓更多優質、過夜的內地客源。此外,電子護照持有人不局限於自由行所涵蓋的四十九個城市,而且對內地居民而言,有關建議亦為他們帶來方便,更可免除有關當局在批核簽注方面的人力資源負擔,可謂「一舉三得」。旅遊業界認為有關建議可行,特區政府相關官員亦已表示會作出研究。

免除批核簽注人力負擔

外圍經濟不穩,環球股市波動,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難以獨善其身。近月不論是國際投資機構,抑或本地經濟專家,都已警告香港未來經濟有下行風險,甚至即將步入經濟衰退期,屆時就業市場受拖累,私人企業或出現裁員潮。

旅遊業是香港重要的經濟支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報告亦顯示,自由行最少為香港創造十一點四萬個職位。試想像,如果相關行業裁減一成員工,將影響數以萬人的生計,因此不能夠掉以輕心。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想想辦法,令訪港旅客數目止跌回升。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