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優化監管機制落實西九計劃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西九文化區計劃經過多年籌劃,上屆特區政府於2007年施政報告列此為「十項重大基建工程」之一,旨在建立一個面積達40公頃的綜合文化藝術區。2008年,立法會通過了一筆過的216億元撥款申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相應成立,選取「城市中的公園」概念圖則作為主體方案。

西九計劃規模巨大,工程複雜,由策劃、設計、招標、施工,到所有設施落成,將跨越十多二十年。根據本人從事工程管理的經驗,大型工程的開支預算都是基於一系列的假設。當中營運成本等發生變化,建造成本可能有極大的變動幅度是在所難免的,若硬性規定要按原來的開支預算落實,無疑是「刻舟求劍」。

不少社會人士擔心,西九計劃有可能變成「財政黑洞」。據傳媒披露,西九整體成本已由216億元上升至470億元,即增加了117%。以將於2016年落成的戲曲中心為例,其建築費已由預算的13億元猛增至27億元。事實上,西九的216億元整體造價是基於撥款當年的價格計算,數年來一些外在因素已發生轉變。例如,根據政府的建築工程投標價格指數,在過去六年建築成本增加了接近一倍。另外,西九概念圖則中建議的地庫設施、資訊及通訊科技配套等,亦難免增加建築成本。

以目前的社會政治氣候而論,單純靠政府追加撥款以應付西九計劃的超支,恐怕並不容易。我認為,西九管理局既然負責管理和營運本港有史以來最龐大的文化藝術設施,必須優化財政監管機制,提升經濟效益,並增加財政透明度。除要求增加撥款外,可採取的措施包括:

(1)制訂更有效的整體成本控制方案,在落實工程的不同階段,例如設計評審、招標安排、工程規模、建築選料等方面,加強成本效益和經濟效益。例如,考慮將一些設施的設計與建造合一招標,以節省工程成本與施工時間。

(2)在西九規劃中應盡量採納一些環保設施,例如設立區域冷卻系統,達致節能減排和降低營運成本的目的,並促進該項目及其鄰近區域的可持續發展。

(3)當局亦應利用西九計劃去帶動西九文化區周邊海濱設施及各項道路交通配套的建設,以達致更好的協同發展效應。例如,可適當提高西九文化區1.81倍的地積比率。儘管賣地收益需上繳庫房,但擴大樓面可以增加區內人氣,有利於西九日後的營運和議價能力。

(4)政府和西九管理局盡快重新審視整個項目的財務安排,訂立合理的撥款原則,適時向本會匯報西九計劃的落實進度及財政狀況,加強問責性,確保公帑的妥善運用及有效監管。

(5)西九管理局也應盡量讓本地工程、建造等業界人士及文化藝術管理人員等,參與西九計劃各項設施的規劃、施工和管理。面對種種質疑,西九管理局必須提出一套可行而令人信服的財政監管機制,以釋除社會人士對西九計劃變成「財政黑洞」的憂慮,並爭取各界包括立法會的支持。

(刊於  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