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優化本港師資 落實愛國教育(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近日通過了一項議員議案,促請特區政府制訂政策措施優化本港師資,有效落實愛國教育,使香港教育撥亂反正,重回正軌,對此,本人是十分認同和支持的。

香港教育近年來積存不少嚴重的弊端和問題,天經地義的國民教育反而被反對派肆意污名化,以致難以推動,一些教師不但沒有向學生教授正確的國家觀念,甚至公然在校園內煽惑仇視國家或宣揚港獨言論,在先前的反修例政治風波中,就曾經揭發多宗教師有違專業操守的事件。

加入國教國安 優化教師註冊

若然為人師表者自身言行不正,我們難以期望他們可以正確教導學生,而對於推動愛國教育,教師無疑具有非常關鍵的作用。特區政府必須制訂政策措施,務求撥亂反正。

首先,應從完善相關制度着手,盡快修訂《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該《守則》於一九九○年十月頒布,雖然訂明教師專業人員「應努力保持教育專業的榮譽、尊嚴與情操」,並「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以及「與學生討論問題時,應盡量保持客觀」,但必須與時俱進修訂,以反映香港回歸祖國之後的社會發展所需,加強對教師專業操守的要求,包括擁護「一國兩制」,在教育中落實推廣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使學生對香港的憲制秩序和法律原則有正確的認識和理解。

同時,必須優化現行的教師註冊制度,在新入職教師的核心培訓課程以及現職教師的持續專業培訓課程中,加入國民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並可考慮要求定期通過考核才可以繼續註冊。相關考核並不複雜,例如申報參加的持續專業發展學習的時數,參與專業教育工作的宣稱等,可參考其他專業的類似制度。

此外,當局應完善處理涉及教師專業操守個案的制度,加重違反專業操守的罰則,以及提升處理投訴的透明度,有助業界及公眾加強監察。

定期赴內地交流考察

當局也應增撥資源,設法加強對教師推廣國情教育的支援,包括為學校和教師提供準確、生動的國情教育教材,並增加為教師提供與愛國教育相關的培訓活動。此外,應資助教師定期赴內地交流和考察,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讓他們可以親身體驗國家的最新發展,並與內地的師生互動交流。

香港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在他的競選政綱有四大政策綱要,其中一項是關於「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其核心政策包括「優化教育裝備未來」,重點涉及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表揚才德兼備的教師,完善老師的專業發展;以及充實國民教育體系,提高學生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百年大計,為了香港的長治久安,為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特區政府確實應負起主體責任,正本清源,推動愛國教育,提升學生對國民身分的認同,以及確保各級老師更專業和更負責任地做好教書育人的工作。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