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優化安心出行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飽受四波疫情衝擊,未能「斷尾」,多個行業非死即傷,業界和市民生活苦不堪言。在防疫抗疫的同時,我們也要思考如何兼顧社會經濟發展,取得平衡,尤其善用科技加強防疫,嘗試逐步重啟經濟。

飲食業因持續實行社交距離,入座人數及經營時都受到限制,有業界反映生意至少下跌五成;災情最嚴重的旅遊業,收入幾近「清零」。若持續下去,料農曆新年後有更多企業倒閉。我認為可以考慮優化部份防疫措施,善用科技加強防疫,在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下,考慮逐步放寬對業界營商的限制。如優化「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除研究增設藍牙自動感應功能外,還將市民接受檢測的結果、日後的疫苗接種記錄等放入APP中,真正發揮「健康碼」功能,方便市民出行。

此外,早前港大研究團隊成功利用污水樣本監測方法,從住宅大廈的污水樣本中檢測出病毒,藉此找出社區隱形傳播者。有關做法值得在全港住宅屋苑推行,以評估社區感染風險。有關監測結果亦可以在「安心出行」App中顯示。

如果疫情進一步緩和,在保持社交距離、利用「安心出行」下,應考慮放寬一些非密切接觸行業的營業限制。現時快速測試技術已成熟,有的更短至三十分鐘即場有結果。有條件的場所可以採用快速測試為所有入場者作檢測,待結果呈陰性才允許入場,並將測試結果納入「安心出行」,方便追蹤。我們需要靈活應對,善用科技抗疫,逐步重啟經濟。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