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傳媒應激濁揚清 致力說好香港故事(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在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日前致賀信祝賀《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不但充分肯定愛國愛港傳媒人的貢獻,同時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筆者認為,愛國愛港傳媒在「一國兩制」下,必須秉持使命擔當,理應激濁揚清,致力說好香港故事,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一個多世紀以來,《大公報》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辦報宗旨,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為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回歸祖國、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他又特別提到:「《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

承擔專業責任

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基本法第三章對本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作出具體的規定,當中第二十七條訂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必須指出,自由與責任就像一個錢幣的兩面,是密不可分的。

曾幾何時,本港一些所謂傳媒工作者,不管是在傳統媒體和網絡媒體,都忘記了作為新聞工作者的專業責任,在本港受到黑暴攬炒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時候,這些所謂傳媒工作者任由不實消息和假新聞氾濫成災,甚至立場先行,顛倒是非黑白,更有甚者,像已倒閉的《蘋果日報》,淪為外部勢力反中亂港的工具。本港少數不負責任的傳媒,刻意製造、散播謠言和假新聞,衝擊「一國兩制」實踐,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教訓深刻、代價沉重。

促進人心回歸

幸好中央審時度勢,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貫徹,社會回復穩定,香港的傳媒生態也重回正軌。本港傳媒工作者也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參與者和建設者,任重道遠,既要積極撥亂反正,承擔把關者的專業職責,以客觀公正、堅持真理的態度報道新聞,更要激濁揚清,抨擊壞人壞事,褒揚好人好事,傳播正能量。

特區政府負責新聞發布和公關宣傳的部門也應與時俱進,善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借鑑其他地方的成功經驗,立法規管發放虛假資訊、假新聞的行為,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務求遏止謠言散播,釋除公眾疑慮,讓市民得到最準確和全面的資訊。

香港正在步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本港傳媒工作者和特區政府應加強協作,把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成功故事,向海內外廣泛宣傳和推廣。說好香港故事,也是說好中國故事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利促進人心回歸,助力港人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