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停止內耗 迎灣區機遇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有報道指深圳市一七年的經濟生產總值(GDP)預計會超過香港,達到二點二萬億人民幣。近年深港兩地增長速度有明顯分別,深圳經濟增長百分比達到雙位數,相比之下,香港經濟雖然仍然向好,但預料全年經濟只有百分之三點七的增長幅度。

內地近年積極投入創新科技的研發,亦能將科研成果產業化,帶動各行業都能從中受益,成為新經濟之下高速增長的動力。香港若要急起直追,應掌握當前發展機遇,善用「一國兩制」優勢和獨特地理位置,與其他灣區城市可以錯位發展,形成優勢互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自由出入,專業服務發展成熟,其實有豐厚潛力令經濟再上一個台階。

高速發展 外國趨之若鶩

另一方面,良好、穩定的政治環境,以及積極有為的政府,亦是經濟能夠穩定發展的重要因素。社會有不同問題,政府和議會的責任就是要為市民解決困難,但香港的反對派卻在議會內阻礙施政,刻意激化社會問題,製造不同的矛盾對立,撕裂社會,令社會瀰漫着負面的氣氛,有年輕人因而想移民,白白令香港失去寶貴人才。

反對派將任何事情都政治化,全然不顧香港的競爭力,導致立法會議事效率極低,為瑣碎無聊的事,用盡一切程序來拖延,浪費社會大量時間,也令政府的立法建議、政策討論和財政撥款,都無法處理。其次,任何基建工程都被他們批評是浪費,或者以有色眼鏡來揣測內地與香港的各種合作,都影響到部分市民對基建和合作的觀感,減低他們使用這些基建設施和合作渠道的動力。

此外,政治化環境也影響到公務員的工作,他們做足準備工夫,預備回答議員提問,但是當他們來到立法會,無論做甚麼都被反對派盲目刁難抨擊,甚至無故出言侮辱,難免會令部分公務員「少做少錯」的傾向,寧願維持現狀,也不願創新。

香港經濟有增長是值得高興,但我們的國家,正有着千載難逢的高速發展機遇,鄰近城市借此良機,得到驚人的增長,連外國也趨之若鶩。「一帶一路」與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可讓香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但我們首先要放下政治矛盾,才能聚焦經濟發展,積極改善民生。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