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停止「拉布」 基建發展才有活路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繼續就本年度財政預算案進行馬拉松式辯論,第四項合併辯論涉及發展規劃、土地、房屋、工程等議題。反對派議員為了「拉布」,在本環節合共提出106項修正案,包括許多不合情理的修訂內容。我作為工程業界的議會代表,必須予以駁斥,以正視聽。

鑒於本港未來必須繼續投放資源,以應付房屋供應,規劃新發展區,以及落實鐵路和其他關乎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的基建項目,確保可持續發展,本人在2013年10月9日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議案,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制訂長遠基建規劃,凝聚社會共識,然後按部就班落實。議案獲得無修訂下通過,顯示大多數議員都認同長遠規劃的重要性。

「拉布」阻基建 全民利益受損

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強調,政府決意徹底改變土地長期供不應求的現狀,多管齊下,包括全速拓展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等新發展區,擴展東涌新市鎮,以及規劃新界北和大嶼山的長遠發展等。但歷年來,當局辛苦規劃的一些項目,每逢立法會審議的時候,都遇上反對派的「拉布」和「不合作運動」。以工務小組委員會本立法年度的議程審議為例,「欣澳填海的規劃及工程研究
」和「蓮塘╱香園圍口岸與相關工程」項目已先後被否決,當局亦被迫撤回「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令人覺得非常可惜。

政府施政受阻,卻成為一些反對派議員污衊相關部門成績不顯著的所謂「罪證」,藉此要求大削部門資源,簡直是顛倒是非、混淆視聽!另外,土地和房屋供應的各項規劃,涉及一系列財政承擔,也必須確保政府內部有足夠的專業職系公務員編制及相配合的各種資源。這些專業職系的公務員工會代表曾經向本人反映,特區政府在土地基建和房屋供應方面的工作量大增,資源不足以應付。我因此特別安排相關員工代表與局方會晤,促使當局增加投放資源,設法滿足專業職系公務員對增加工作人手的合理訴求,以維持公務員團隊的專業水平和整體士氣,為市民做實事。反對派議員提出的修訂案卻反其道而行,大削相關部門的資源,離譜至極!

停止「拉布」 保民生促經濟

反對派議員的修訂差不多涉及與基建規劃、土地和房屋供應密切相關的各部門的資源投放。例如:有議員提出關於總目33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修正案,包括削減該署就進行古洞北及粉嶺北發展區前期工程及第一階段工程的設計及工地勘測,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的可行性研究,以及就推動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所涉及的員工個人薪酬的全年預算開支;同時又要削減關於
總目62房屋署綱領5支援服務下,為推行長遠房屋策略的跟進工作的運作開支,並削減就物色可供興建公營房屋的用地和相關協調工作提供支援,而新增4個職位的員工個人薪酬開支的全年預算。一些規劃多年的項目來到立法會工務小組審議就慘遭滑鐵盧被否決,同時又大削相關部門的資源,甚至等於取消這些部門的運作,種種新規劃以及長遠房屋策略何以展開?香港的發展前景何在?市民的住屋需求如何滿足?公務員的士氣如何維持?

儘管議員對各項撥款額的具體分配可以有不同的意見,卻應該以合情、合理的方式提出和表達。但是,反對派議員一方面要求政府提升服務水平,滿足市民的置業願望和其他民生需求,另一方面卻對預算案提出各式各樣的無理修訂,甚至要將一些政府部門的開支預算幾乎全數剔除。如果這些無理的修正案獲得通過,不但會導致相關政府服務陷於停頓,打擊公務員的士氣,更嚴重影響社會民生!

反對派議員回頭是岸,為香港未來的可持續發展着想,盡快停止「拉布」,以免干擾議會正常運作,拖垮政府施政,損害全社會利益。本港的房屋供應,交通運輸和地區建設項目必須如期落實,工程和建造業界的發展也不能停擺,「拉布」打爛業界從業員的飯碗,更同時剝奪了新一代向上流動的機遇!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