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停止「佔中」讓社會重回正軌 (莊健成) – 評論文章

「佔領中環」已經持續二十天,對經濟和社會產生嚴重影響,更有少數人士借機暴力搞事,對香港社會帶來巨大的憂患。民主和法制不可分割,破壞法治的民主,只會走向極端的無政府主義。香港不容許任何暴力行為來踐踏我們的民主和法制!

「佔中」行動佔領香港多個中心地區交通要道,市民出行、工作、經商、上學的自由和權利被剝奪,旺角、銅鑼灣等中心商業區因為佔領行動,昔日繁華的鬧市變得混亂失秩,對商戶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對盡忠職守、履行職務的警員帶來生命威脅,對千家萬戶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巨大的不便,更加導致社會撕裂,紛爭不斷。

我們應追求什麼樣的自由和民主,又應該怎樣去追求?這個問題值得反思。正如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指出: 「一個人的絕對自由是瘋狂,一個社會的絕對自由是混亂。」「佔中」滿足了一些人的自由,帶來了社會的混亂,在香港社會造成的傷害,對香港的未來將有深遠的影響。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的私人秘書、現任議會上院議員查爾斯.鮑威爾10月5日表示,香港擁有廣泛的自治權,自治程度遠超當年英方就香港問題與中國開展談判時的預期,他指出香港的「佔領中環」參與者「不切實際」。鮑威爾說: 「如果我是一個香港年輕人,我會專心致志地利用好現有的廣泛自由和自治權,最大限度地利用香港的就業機會、旅行自由、海外就業自由、教育機會等等,充分享用這一切。」鮑威爾的忠告,值得港人重視。

無獨有偶,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也指出,香港得到的民主空間,已超過在港英時代所得到的,而選舉必須以符合香港利益、不傷害中國利益,符合法律和香港基本法的方式來進行。

參與「佔中」的人,也需要思考一個公民責任的問題,公民有守法的責任,有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責任,有尊重他人自由和權利的責任,更有尊重和維護憲政權威的責任。市民應珍惜回歸後享有的廣泛自由和民主,反對任何激進違法活動損害香港的秩序和民主。

香港是我們的家, 「佔中」帶來的社會混亂令人揪心,我們相信,激進的行動無益於解決問題,只有透過理性的對話,才是對香港負責任的做法。經民聯懇請社會各方人士冷靜、理性,我們呼籲仍然聚集的示威者,盡快和平散去,各人緊守崗位,讓社會盡快回復正常。

(刊於  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