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做實事 為民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區議會選舉星期日曲終人散,首先恭喜所有新當選的區議員,同時更要感謝過去四年一直盡心盡力服務社區、服務市民的現屆區議員。

香港十八個區議會,是非常重要的地區諮詢組織,是香港政制中的重要一環。區議會的職能非常細緻具體,一方面是就區內居民福利、公共設施及服務、地區發展優次、地區公共工程及社區活動的公帑運用等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另一方面是獲得政府撥款,承擔改善地區環境、促進地區康樂及文化活動、舉辦社區活動等職能。區議會承擔了大量的地區工作,很多時候亦是作為市民和政府之間的橋樑,也需要與政府協調在地區層面落實和推行各項政策措施,這些工作很多都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當然,區議員作為地區民選代表,還要收集和反映市民意見,熱情投入地區服務,為有需要的街坊居民提供協助,這些都是非常實際而繁瑣的工作。

今次新當選的區議員中有不少年輕人,他們需要花時間和努力去熟悉地區工作,了解社區內的情況以及不同年齡層居民的需要。對於新任區議員而言,真正的考驗在於當選後需要用時間去學習服務地區,以及有足夠的毅力去應付繁雜的地區事務。香港的未來終歸屬於年輕一代,他們進入區議會後,要學習如何做好實事,不要再在社會民生議題上為反對而反對,真正為社區、為市民服務。

民生,很多時間都是實事。但願新一屆區議員能夠擔當起服務地區的重要職責,與政府通力合作,共同解決市民關心的地區問題,實實在在為地區居民爭取福利,謀取福祉。

當然我相信即將卸任的現屆區議員仍然會通過不同方式繼續關心社區、服務市民、建設香港。新一屆區議員的表現如何,大家拭目以待。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