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做好本地立法 實現良政善治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為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定出具體方案。香港經歷大亂過後,社會凝聚了思穩、思安、思進的主流民意,這次中央出手填補香港選舉漏洞,建立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並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不可挑戰的法律保障,既能有效維護國家主權,亦能保障香港長遠繁榮穩定,意義非常重大和深遠。我期望社會各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做好本地法例修訂工作,讓香港早日走出政治困局,開啟政通人和、拚經濟謀發展的新篇章。

去年香港國安法出台,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寧築牢了法律根基,發揮了止暴制亂的重要作用。如今人大常委會再次出手,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修補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這套「組合拳」展現出中央完善「一國兩制」的決心,讓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越來越清晰,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落實行政主導重回發展正軌

按照人大安排,將來選舉委員會選委人數及立法會議席均有所增加,並涵蓋了社會上更多界別、更多階層的代表,擴大代表性、體現均衡參與,有利在政策制訂過程中吸納各界意見。在立法會內,選舉委員會界別保持較大的比例,有利於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真正落實行政主導,讓香港社會重回發展正軌,為香港長遠繁榮穩定打下良好基礎。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工商及專業界聲音對香港發展舉足輕重,今次人大修例,為立法會新增設商界(三)的議席,並為選委會新增設15個中小企議席,日後有關議席的民意基礎將更為廣泛、更為均衡、更為全面。我亦相信,日後立法會新增設的40個選委會議席,有不少代表會來自工商專業界,為有能者帶來更廣闊的議政和參政空間。

此外,擴大選委會規模至1,500人,並增至五大界別,引入基層和全國性團體等代表,均體現廣泛均衡參與的原則,令選委會有更廣泛代表性、更符合香港現實情況和更能夠維護香港整體利益。

做好公眾解說實現良政善治

立法會下一步的重要工作是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法例的工作,包括審議需要修改的主體及附屬法例。未來一年,香港將舉辦三場重要選舉,本地修例工作時間相當緊湊。立法會議員必須開快車、做實事,顯示出愛國者的能力和承擔。

待香港完成修例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管治團隊,位置將更為突出、作用更為重要。特區政府需要積極落實人大決定,妥善處理未來一年各項選舉安排,過程中亦需要聆聽社會各界意見,做好公眾解說工作,實現良政善治。

我相信,在未來的立法會選舉,競爭仍然是激烈的。作為立法會議員,除了要有堅定的立場和擔當,亦要深刻認識國情和擁有正確的判斷能力,帶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政者亦必須對香港經濟和民生問題有透徹了解,就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包括房屋、就業、人口老化、經濟轉型等等,提出有見地、可執行的建議。

我期望,在完善選舉制度以後,香港結束無休止的政治爭拗,而新的立法會建立之後,能夠出現新的會風,提升議事質素及辦事效率;特區管治架構匯聚愛國愛港的賢能之士,集中精力拚發展、惠民生,香港將能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提升整體競爭力,讓投資者安心在香港投資,讓全港市民都能夠安穩、富足地生活。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