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做好應對準備減災害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過去兩個星期,港澳地區的主要新聞都在報道颱風的影響。筆者記憶中,這是香港自「溫黛」以來遭受的最大風災。一九六二年溫黛襲港,天文台掛上十號風球,個別地區水浸,斷水斷電,整個沙田區更被洪水覆蓋。五十五年後,「天鴿」肆虐,杏花邨、鯉魚門等近海區域被前所未有的巨浪沖擊,紅磡市區的高樓屋苑昇御門某住宅單位玻璃更受在強風下不斷搖晃的吊船敲打導致嚴重損毀,情況十分危險。

這種場面,幾十年未見,所幸香港在風災的應對措施方面準備尚算充足,未有造成重大傷亡。怎料,臨近香港的澳門災情卻十分慘烈,風後的市面狀況更是慘不忍睹,更是造成至少十人喪生,令聞者痛心、流淚!澳門與香港情同手足,不少港人更在澳門都有親屬、朋友。因此,正值困難的時刻,特區政府及港人更應對澳門人給予最大的幫助與鼓勵,令遇難者家屬盡快走出悲痛,重新生活。

全球暖化 氣候飄忽

「天鴿」吹襲港澳之際,筆者正身處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距離同樣遭受颶風「哈維」吹襲的德州僅有駕車五小時的距離。「哈維」為德州帶來了洪水及無數的災民,許多人求助無門。○五年颶風「卡特里娜」也在路易斯安那州造成巨大傷害,使得三分二人口受影響,被逼遷離家園。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的水災中,連監獄的囚犯亦曾自發協助救災及抗洪,皆因緊急關頭,人人危在旦夕,已經不分你我。

十二年前的路易斯安那州,無家可歸、痛失親人的災民無數,一場大風,將無數家庭拆散,大學圖書館不少珍貴典籍更被洪水破壞;十二年後的今天,這個帶有濃厚法國傳統氣息的州份,已經恢復了原來的美,只要救災、災後重建的工作能妥善處理,再大的颶風也不能將其打倒。

「哈維」風勢強勁,在德州停留五天後又轉吹路易斯安那州西南部,該州從市民到政府都已嚴陣以待。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兩個州份進入緊急狀態,進行全面救災工作。《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的氣候專家日前曾提出警告,指出香港及澳門的地勢與這些州份相似,必須增加預防颶風的意識與措施,不能忽略,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幾年前,香港在三月份的時候曾經下過一次冰雹,這在以前從來沒發生過。筆者記得當時正在開車,冰雹下的很密,像下雨一樣,但冰雹卻像石頭一樣大,路經落雹的地區,視綫完全被雨水和冰雹所遮擋,加上到處都是小型的水浸,路面汽車的狀況十分危險。

近年來隨着全球暖化,氣候變化亦變得十分飄忽,希望港人不要以為像自然災害一類的新聞離我們似乎很遙遠。「天鴿」、「帕卡」的到來都為港人帶來很大警號。政府應多做具前瞻性的準備工作,為普羅市民帶來更多有關方面的教育,或在立法會向公眾回報,香港近年氣候變化的情況和趨勢,以及估計未來會否再有規模較大的自然災害出現?希望港澳同心,一齊做好應對準備,令重大傷亡事故的幾率大大降低。

(刊於 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