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做好今天 贏得明天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邀請,中央派出宣講團來港介紹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連日來,中央宣講團馬不停蹄地出席多場宣講活動,並透過詳細精準、深入淺出的講解,讓香港各界對「十四五」規劃有更深刻準確的認識,同時亦深深體會到「十四五」規劃爲香港帶來的重大機遇。

中央宣講團的介紹讓大家更加明白,國家透過「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全方位的支持: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開宗明義要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經濟發展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在民生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訂明要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系列政策措施,不但體現出中央高度重視香港民生和經濟發展,亦爲香港搭建了廣闊發展舞台,激發我們奮進向前。

作爲金融服務界的立法會議員,「十四五」規劃綱要當中有關促進香港金融發展的內容,更是令筆者和業界感到振奮。尤其是「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這就如同爲香港的金融業注入一支「強心針」,令人振奮之餘,更令人對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前景充滿希望!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儘管「十四五」規劃爲香港提供了良好發展機遇,但香港要抓緊「十四五」機遇,就不能坐等中央「送大禮」,而是要積極謀劃布局,主動抓緊「十四五」機遇。

就如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方面,筆者多年來代表金融服務界向政府提出了不少建議,如要求政府加強招攬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單一通行證」制度,協助本港券商進入大灣區開設辦事處,爲大灣區投資者提供多元化的金融產品等等。這些措施不但能促進香港金融業的發展,亦有助香港早日落實「十四五」規劃目標。我希望香港政府不要再「嘆慢板」,而是要當機立斷、坐言起行、有所作爲;也只有這樣,香港才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創更好的未來。

「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的這番話特別令我印象深刻。過去廿多年,香港一直在政治爭拗中蹉跎歲月,已錯失了太多的發展良機。如今,隨着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逐步落實,香港已恢復生機,是時候行動起來,做好今天,贏得明天!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