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做好中美經貿橋梁角色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剛過去的一周,我跟隨香港貿易發展局出訪美國紐約,並在商貿推廣活動「Think Asia Think Hong Kong」中發言。雖然行程緊湊,但能夠出席如此重要的商貿推廣活動,我感到任重而道遠。

早前習近平主席剛完成對美國的訪問,通過兩國元首的會晤,雙方都非常重視在目前國際形勢下,構建新型的大國關係的重要性,經貿關係更是當中最重要的一項,長遠影響到兩國人民的利益。隨着中美兩國形成經濟互補,利益交融的關係,雙方的經貿往來勢必增多;但如何加深對對方的認識,增加互信,建立合作?香港正好能擔當這個橋梁的角色。

香港具重要優勢

內地和美國分別是香港第一、二位的經貿夥伴,三方的緊密關係不言而喻。簡單而言,內地可以利用香港作為平台,讓自己的產品向美國及世界展示;美國亦可通過香港作為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的大門。擔任這個重要角色,香港不僅在地理位置上得天獨厚,香港的資訊流通、簡單稅制、專業服務、法律配套、自由而穩定的投資環境、獨有的中西方文化薈萃以及專業人才的培訓和交流等,都是香港勝任此角色的重要優勢。

居安思危研究新方向

不得不提的是,香港每年舉辦超過三十個世界級國際貿易展覽會,吸引約五十萬的買家參與,不少展會規模都是亞洲甚至世界頂級的。買賣雙方都利用香港作為展示和購買產品的平台,正正顯示香港具有上述的各項優勢。這次在美國的推廣活動,受到香港和美國商界的高度重視,除了有來自香港工商、金融、專業等界別共兩百多個的代表人物參與外,亦有廣東省的官員和企業家隨行。美國方面亦有商務部主管國際貿易事務的副部長這種高層官員參與討論,出席活動的買家有過千名。相信通過這樣高層次商貿推廣活動的搭橋鋪路,中美之間不少的經貿活動得以成功牽綫,香港也從中獲益良多。

不過,香港不能僅僅滿足於我們現在所取得的成績;在不斷籌劃舉辦這些推廣香港活動的同時;香港亦要「居安思危」,研究新的經濟發展方向和政策,鞏固和加強香港的綜合競爭力。如果我們僅滿足於「食老本」,而缺乏具前瞻性的經濟發展策略;如果我們仍於各種政治紛爭中裹足不前;如果我們仍不正視香港與內地融合的話,那麼,香港將會被他人迎頭趕上。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