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假難民問題 港府須一刀切(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早前深水埗通州街橋底南亞村發生縱火案,從新聞報道中可以看到現場火光熊熊,所幸消防人員及時到場,火勢沒有擴散。警方事後拘捕了一名南亞裔女子,據報該名女子當時神志不清、神情恍惚。

南亞村無王管 縱火兼藏槍械
早前警方又在深水埗「假難民」聚居地區,先後發現兩支自製但具發射子彈性能的自製手槍,一支氣槍及幾發子彈。政府近日表示會積極研究修例,提高難民聲請的審核效率,但隨着近日兩宗事件的發生,如果目前本港很多來自海外,聲稱受到酷刑對待的酷刑聲請人士,多數在其本國內根本並沒有受到任何不公平對待,但卻利用香港聲請機制中、審批需時、及審批期間可在港逗留工作等漏洞,滯留香港,成為「假難民」。


久而久之,滯留在港聲請人士日積月累,不僅濫用本港大量資源,更對社會治安及市民的安全造成莫大負擔。筆者認為,要徹底解決「假難民」問題,必須善用資源,政府應有針對性的增撥資源,加快審批速度,加大力道辨別現時難民聲請者的真偽,合格者留,不合格者遣返。


禁津貼限制自由 減來港誘因
深水埗南亞村並未經過政府正式授權,亦欠缺適當監管,從日前的縱火案中更不難看出,南亞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假難民」的侵佔,如果大批「假難民」真的佔據了南亞村,不僅扭曲了該區的原意、對露宿者不公,更對當地的居民安全和治安有不良影響。筆者認為,正在等候聲請審批的「假難民」沒有合法身份,在政府政策上終究不能與露宿者相提並論。但由於受到「假難民」問題的影響,社署必須先將露宿者與「假難民」區分開來。假難民問題已為政府在幫助露宿者上增添困難。


誘因不除,假難民的困擾只會持續。政府實應頒布一刀切的政策,在頒布日前已抵港的非法入境者以舊政策處理;頒布日之後來港的則以新政策處理,即不能再得到現金生活津貼以及不能自由出入社區工作。並以現有適合地點作為臨時收容所,提供這些非法入境者基本的食與住的設施,但須禁止任何非法入境者在香港工作。相信新政策公布之後,可大大減低大批非法入境者以酷刑聲請為理由來港的誘因,此乃處理「假難民」問題之本。

(刊於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