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假如不剪布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主席剪布,在大部分市民拍手叫好之餘,也惹來一些批評,特別是早已表明既不拉布、又不准剪布的議員,突然現身在鏡頭前慷慨陳詞,指斥主席剪布錯、政府錯,彷彿只有他們所做的一切才是對的。

香港是法治社會,政府的一分一毫也要得到立法會通過的《撥款條例》才能使用,通過《預算案》前政府是靠「臨時撥款」才能運作,一旦《預算案》遲遲未通過,而臨時撥款又已用完,政府庫房空有千億也不能運作。

假如不剪布,政府首先停止發放醫管局和教資會的撥款,由醫院和大學本身的儲備應付開支,但最多也只能勉強維持一個短時間,之後醫院沒錢,醫護人員就算可以暫時不支薪,但病人生死攸關,沒錢做治療買藥食,誰負責?

假如主席繼續容許少數激進議員騎劫議會,堅持不剪布,或許香港市民有機會體驗一下無政府狀態的混亂。公務員收不到薪水,到底應該繼續工作,還是放無薪假?法治社會,公務員當然要通通回家。即使警察和消防員願意無償工作,但警車消防車也要入油,沒錢怎麼辦?海關和入境處要停止辦理出入境工作,趕走遊客,市民亦不能離境外遊,運輸署、海事處和民航處關門,海陸空交通必然混亂不堪。食環署不能清理垃圾令街道臭氣熏天、水務署停止供水,那怕是路邊的街燈,路政署也會因為沒有錢交電費而開不到。

支持剪布是為每一位市民着想,避免社會出現混亂,也是為了立法會能夠正常運作,做有建設性的事。現時的議事規則是「防君子防不到小人」,但激進議員愈來愈熱衷於這類對社會有負面影響的鬥爭行動,相信拉布必然陸續有來,市民到底還要忍受多少次癱瘓議會的行為?

議員對《預算案》有不同的看法,也應該在投票中表達立場,一句離場抗議,當然說得輕鬆瀟灑,但作為議員就要對市民負責,要盡自己本分,即使坐得腰骨痠軟,表決鐘響得令人頭昏腦脹,內心嗟歎着何等無聊虛耗光陰,也依然要在議事廳內投票否決這些無理的修訂,確保政府能夠為市民提供正常服務。一個包容各種意見、有秩序地表達立場、彼此互相尊重的社會,我相這才是市民所愛的香港。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