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值得思考的論壇問題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幾乎世界各地的選舉論壇,市民都會期望各候選人就施政理念、政綱開展一番唇槍舌劍的精彩辯論。當然,一眾「花生友」甚至會期待着候選人互揭瘡疤、攻擊對方軟肋。3 月19 日的特首選舉論壇中,各候選人的支持者都有準備充足的問題提交大會,由主持人抽出後交由候選人回答。當中不乏尖銳的問題,但其中有一個問題是,請各候選人「評論一下對手的優點」。

「評論對手的優點」表面上毫無難度,但若放在特首選舉論壇的平台上卻有截然不同的效果。表面一個平凡的問題,卻送給各候選人一個彰顯自己政治風度及胸襟的機會,以及向公眾展示處理政治分歧的魅力與魄力。過往的特首選舉中,不乏給予市民的觀感是互揭瘡疤,私人恩怨的火花蓋過了施政綱領及領袖才能方面的比併,着實令人感到可惜。但今屆的辯論,看似沒有往屆的刺激性,卻有了多一些的政策辯論,不失為一個好的開始。

今屆特首選舉中,3名候選人都是建制派的人。3 人各有長短,林太(林鄭月娥)勝出,主要在於其工作能力及施政經驗。除了社福及發展規劃以外,她亦處理過像政改這樣的爭議問題,相信在處理中央與地方關係上有一定經驗。至於「鬍鬚曾」(曾俊華),他的強項一定是他在財經上的經驗、國際上的經貿交往及善於處理人的關係;但他的最大弱點也可能是他過去的經驗太過集中於經濟。至於胡官(胡國興),則是個能言善辯、心胸坦蕩蕩的幽默大師。他的參選令整場選舉增添了輕鬆與掌聲。

選舉就是要作出選擇。雖然勝負已分,卻並不代表另外兩名候選人的政綱、理念要被全盤否定。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政治人物,還數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贏了民選得票卻輸了選舉人票的候選人戈爾。當最後法院判他失落總統寶座的時候,群情洶湧,面對美國民情的撕裂,他毅然站出來勸喻支持者尊重法院的判決,繼續愛護美國,從而化解了一場可能發生的政治騷亂。選舉過後,大家要看的,就是贏的如何展現政治胸襟、輸的如何彰顯政治風度,以為香港贏回高質素的政治文化。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