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倡設前海時裝品牌區 創深港雙贏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近年,中央致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當中香港和深圳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去年公布的《前海方案》潛藏無限機遇,重點擴大服務領域開放,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聚焦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作為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示範區。假以時日,前海不但擴大了香港的發展空間,亦讓本港的各項優勢和支柱產業得以進一步提升,其中紡織及製衣界更大有可為。

今年3月的兩會會議,筆者將向中央建議,在前海推動發展「時裝品牌區」,吸引內地、港澳以至國際的服飾品牌進駐成立區域總部,將文化、服飾和品牌連結一起,營造一個極具時尚氣息氛圍的區域,藉以立足灣區,推動灣區品牌走向國際,成吸引人流且享譽海內外的銷售熱點。

參考南韓東大門成功經驗

我建議深圳市政府及前海管理局考慮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內規劃一片區,例如位於蛇口區或其他合適區域內,並且當中找一些各項基建設施基本完備的選址,可在較短時間內啟動,總建築面積約500000方米。此外,選址如果包含部分古舊建築物,如廠房、倉庫等,應盡量保留原有建築風貌,再加以活化,更可增添幾分灣區文化的底蘊。到時候,只待國內外各大時裝品牌進駐,營造具時尚氣息氛圍、啟發設計靈感之地,自然吸引人流,成為享譽國際的時裝銷售熱點。

參考南韓東大門的成功經驗,該區域有超過十多間大型商場、數以萬間商店,聚集了服裝設計、面料供應、生產加工和物流等相關行業,成就其作為韓國最具代表性的市場。

可以預見,前海的「時裝品牌區」,將成為在香港攻讀時裝設計青年人提供更寬廣的發展平台。香港紡織業聯會及香港紡織商會樂意充當搭橋引路的角色,主動聯絡及推動合適的會員及國際服飾品牌積極考慮進駐前海,以促進設立品牌總部,並積極鼓勵設計師及初創服飾品牌入駐。

除了實體建設等硬件,如果前海成為品牌總部,一定可以藉助深圳強大的科研成果轉化能力,發展品牌孵化及產業化;同時,深圳亦可以發揮地理優勢,加強推動發展網上銷售,推動港商開拓內地市場,以至建立港澳與東盟國家的跨境銷售,逐步建立服裝的採購、生產、物流等環節中心,是雙贏發展方案。

長遠而言,「時裝品牌區」的創建將會是深港雙贏。粵港澳大灣區正被打造為國際大都會,媲美紐約等知名灣區,當中毗連香港的前海更是「深圳特區中的特區」。隨着區內中產群日益壯大,前海絕對可以藉助地理優勢和國策先機,打造為中國的「首爾東大門」和「紐約時裝區」,加上香港紡織及製衣業界助力,以滿足市場對於優質服飾的殷切需求,亦有助藉此推廣國家文化軟實力。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