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借助內地優勢扭轉抗疫劣勢 (陸瀚民) – 評論文章

第五波疫情兇猛,遠超本港抗疫容量。在中央迅速和大力支持下,內地衞生專家團隊、援港防控專家組等人員火速赴港支援,食物日用品維持以百噸計穩定供港,數千方艙單位搶在七天完工交付,這些都是民眾 「看得見,摸得到」的支援。援港措施具體實在,讓特區民眾切身感受到中央對特區的關顧,突顯了祖國的制度優勢。從物資供應到方艙醫院,都足見內地支援香港抗疫的重要性。香港面對自身能力局限,應該在非常情況下更勇於打破常規,充分利用內地的優勢,扭轉香港抗疫劣勢。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2月中旬參與在深圳舉行的第二次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向中央請求援助。翌日,首批內地援港抗疫流行病學專家組和兩輛「P2+核酸檢測車」旋即抵港。至今,已有過百位內地專家和人員抵港,當中包括重症醫學專家、富經驗的醫生護士、採樣員等。日前,國家衞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與「中央援港防控專家組」更抵港助陣。中央還有9,000人員準備赴港協助本地全民檢測,支援在港設立600個檢測站,阻截傳播。

蔬菜、鮮活食品供應,仍是民生之本。2月已有超過100名跨境貨車司機染疫,致供港鮮活食品短缺,連鎖導致部分社區出現「搶購潮」和「加價潮」。中央出手動員物資和人員,穩定供應。廣東省政府迅速打造供港物資的「綠色通道」。2月中旬起,深圳三大碼頭開通3條定時定點供港運輸「海上快線」,重點保障供港生鮮食品、生活物資。開航以來,運輸供港物資近4,000個標箱,超過7,500噸物資,其中生鮮食品類佔近100標箱近900噸,非生鮮類佔近1,100標箱超過6,600噸。在3月2日粵港兩地更重啓跨境鐵路貨運「援港專列」,進一步保證物資陸路供應,穩住民心。

此外,本港隔離設施亦已爆滿,特區政府近日計劃在8幅土地興建53,000個社區隔離及治療單位。其中,位於青衣的方艙在中央大力支持下,2,000名工人用7天時間完成交付,提供超過3,900個床位,效率之高,破了香港紀錄,讓本港民眾見識到「中國速度」。

中央援港抗疫措施來得迅速及時,都是極為具體和確切的支援,體現了祖國在制度上辦大事的精準和效率。毫無疑問,中央的支持是香港特區民眾的最堅實的後盾。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