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保留科學園第四期土地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特區政府擬將白石角東部原本留作科學園第四期擴建的一幅八公頃地皮,改劃為中密度住宅用地。城市規劃委員會將於九月五日開會,聽取公眾對修訂相關分區計畫大綱草圖的申述和意見,被視為公眾提出反對意見的最後機會。儘管本人是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成員,亦不能不借此機會反映工程和科技業界的訴求和聲音。

改劃住宅 業界失望

香港科學園所處地理位置優越,毗鄰香港中文大學,往來深圳亦不需一小時。東鐵沿綫還有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生產力促進局和創新中心等科研機構,對進行產學研合作非常便利,亦為本港科技產業提供相對完善的科研生態環境。白石角科學園已形成群聚效應,整個園區佔地二十二公頃,第一期和第二期已分別於○二年和一一年啟用。第三期已於去年開始分階段落成,七成已建好,三分之一已入伙。截至本年三月,第三期新增四十五家國際及本地科技企業,令園內企業總數接近五百家,聘用逾萬名員工。預計第三期完全啟用後,整個科學園將有六百家大、中、小型科技公司進駐,創造約一萬五千個就業機會。由此可見,無論其發展往績以至發展前景,科學園都備受肯定。大家亦合理地期望,政府將推動科學園的持續發展,對於當局擬將原本留作科學園第四期擴建的地皮改劃為住宅用地,工程和科技業界難免感到非常困惑和失望。

特首梁振英在首份《施政報告》中強調,「解決房屋問題,是本屆政府的首要任務。」當局多管齊下,設法在短中長期增加土地供應。但正如我在立法會多番發言指出,當局固然要增加土地興建房屋,卻絕不應忽視土地的其他用途,特別是支援新興產業的發展。就以白石角東部該幅八公頃地皮為例,若更改為住宅用地,預計可興建約三千多個中密度住宅單位,容納九千一百人。問題是,放眼全港,並非完全沒有可能另覓土地興建這批單位,該地皮一旦改劃為住宅用地,科學園的未來發展必然受到極大局限。正因如此,城規會早前就改劃為住宅用地的修訂進行公眾諮詢時,所接獲的近五百份申述書中,大部分都表示反對。

更重要是,政府的不同政策目標,都要有效落實,不能偏廢。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到,政府非常重視培育創新及科技產業,並再次啟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其後,礙於有議員拉布,以致相關法例和撥款未能趕及在今個暑假前通過,令業界期望暫時落空。然而,不管有沒有「科技局」,政府本來也應該增加投資科技基建設施,促進科技產業化,令香港經濟可朝着多元化、高增值的方向發展。科學園毫無疑問是本港重要的世界級科技基建設施,科技產業的旗艦,必須繼續發展壯大!

城市規劃必須兼顧經濟民生發展的整體性,既要在不同的土地用途之間尋求平衡,更要顧及不同的政策目標的落實。當局應重視工程和科技業界的訴求,保留科學園第四期土地,讓科學園得以持續拓展。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