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保持自主 促成好事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繼英國宣布加入由中國牽頭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銀行(亞投行, AIIB),德國、法國和意大利亦表示會成為亞投行的成員國。亞投行成立的目的是向亞洲地區的基建項目提供資金,鼓勵整個亞洲地區共同發展,加強各國聯繫及經濟一體化進程。不止改善亞洲地區的社會建設,亦讓其他國家有更多經濟交流的機會,是互惠共贏的平台。亞投行亦被視為挑戰美國為首的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所以美國不但批評英國加入亞投行,更阻撓南韓、澳洲等國家參與。

英德法意考慮本國利益

好事多磨的情況在政治上屢見不鮮,亞投行能令亞太地區的基建設施盡快落實,改善數以億計人民的生活環境。美國為了自身利益,用盡方法影響別人的決定,干預其他國家的自主性。不過,英、德、法、意等國家的政府始終要從本國的利益考慮,他們認為加入亞投行是利大於弊,即使面對美國施壓,亦能堅持立場,參與亞投行合作。

香港的政制發展何嘗不是好事多磨?二○○五年政改方案被否決,令政制原地踏步,二○一○年民主黨與中央溝通,最終使令民主進程更進一步。然而,今日距離普選僅一步之遙,大部分市民希望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即使部分泛民議員希望讓政改向前,但卻被集體聯署凌駕個人自主,使政改之路節外生枝。大家都明白,一旦政改方案通過,整個政治格局都會改變,亦會令一些激進的議員難以繼續渾水摸魚,撈取政治本錢,他們為了本身利益,自然要漠視民意,橫蠻地阻撓政改這件好事。

兩年後,我們能否讓五百萬選民普選行政長官,還有大約三個月就能知曉。通過與否的關鍵,在於議員能否保持獨立自主,務實、善意地促成有益社會的政制方案,是為政治曝光而做的政治表演,還是為香港社會發展而進行的溝通妥協。好事多磨,但會不會被「磨」到變成壞事,還看泛民議員的選擇了。我希望泛民議員能重視民意,不被政治捆綁,就政改方案投下贊成票,還廣大市民普
選權。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