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促成立抗疫應變基金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多名確診病人近期更沒有外遊紀錄,顯示香港已出現本地感染情況和社區傳播危機。縱然政府已宣布多項防疫措施,但搶不搶到口罩、罷不罷工、封不封關等信息,每一天都在觸動市民的神經。疫症是港人的頭號大敵,我期望市民不論政見與立場,齊心打好這一場仗,畢竟沒有任何一件事,比人命更重要。

  限制跨境人口流動,正正是遏止疫情蔓延的不二法門。政府日前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包括規定由內地入境的人士須強制檢疫十四天,並已暫停羅湖等十個口岸的運作,預計出入境入流將大幅減少;當局亦已延長學童的春節假期、繼續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等等。

  當然,在防疫工作上,我認為特區政府應秉持「宜緊不宜鬆、宜多不宜少、宜快不宜慢」的原則。因此政府亦應進一步收緊出入境安排,包括限制非必要人士往來香港和內地,進一步強制相關人士進行隔離等。

加速穩定口罩供應穩人心

  此外,現時本港防疫物資短缺,令市民人心惶惶,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更在口罩問題上大做文章。政府明言在採購口罩上遇到困難,商界及民間團體亦馬不停蹄四出撲口罩,希望解決市民燃眉之急。我亦已聯同商界人士,聯絡世界各地供應商,商討加速生產及加快運輸及進口等安排;一些有心人更積極研究在港設廠生產,期望透過增加供應遏制炒賣風氣,穩定人心。

  近日有醫護人員工會發起罷工,要求政府全面封關,我認為,社會不應斟酌於「全面封關」字眼,最重要做到控制減少人流。須知道,香港並不是一個能夠自給自足的城市,大批食品和日常必需品都依賴內地和外地供港,方能維持七百多萬人生活所需,如果全面封關,所有貨品不能進來,那麼市民豈不是要搶糧食、搶日用品?

  我不願看見任何人包括醫護人員的生命安危受到威脅,此時此刻,香港正經歷前所未見的難關,對抗疫情的工作亦必須得到全民參與方能成事,唯盼社會上不同職業的人士,都能堅守崗位、互助互愛、不忘初心,更不要將政治凌駕於理性的抉擇。只有全社會放下分歧,齊心協力,香港才能打贏這一場仗。

(刊於星島)